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韩寒应该向郭敬明学习

陈辉

2013年05月22日11:18    来源:北晨网    手机看新闻

5月20日,微博热传一组恶搞的《小时代》剧照,其中一张竟PS了韩寒,引来网友关注,韩寒未回应,而郭敬明则在微博中自嘲: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韩寒与郭敬明的不和,众所周知,同为80后,两人个性、胸怀、担当完全不同,一个继承了天下为怀的悲悯,一个成了彻底的娱乐人物,正所谓冰炭不同器。可以理解韩寒曾经的不屑,因为在我们的文化中,向来正邪不两立,我们已经习惯了用阳光与黑暗、天堂与地狱、鸽子与乌鸦之类的对立视野看问题。
  然而,问题真这么简单吗?
  可以看到,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有理想的人却反对理想主义,许多爱自由的人却背离自由主义,因为:偏好不等于主义,前者只是感觉,后者才是理性,需要一整套与之匹配的思想工具,要通过学习与实践才能掌握。
  以韩寒为例,他的文章体现出对普遍价值的关怀,可遗憾的是,他不善于从“价值中立”的立场来看问题,缺乏对异己的包容,他固然也在质问自己,但每次都让他更坚信自己正确,这,却是违背普遍价值的。
  坚信自己正确,必然不宽容,这就形成新的专制。正如胡适所说:这一点“我不会错”的心理,就是一切不容忍的根苗。事实是,古往今来,许多罪恶正是借着“我不会错”的心理得以施行。
  对现代人而言,不同价值之间的冲突已成生活常态,面对这样的复杂,应该多元共容,只奉一元为尊,往往会产生出正义的幻觉来,以为越偏执就越虔诚,就越有悲剧式的壮美,这将压抑解决方案的智慧。一个社会永远需要批评者,但不能走向戾气。
  所以,韩寒有向郭敬明学习的空间,当内心负痛时,要学会微笑,当遭遇尴尬时,要学会自嘲。毕竟,还有这么多读者喜欢韩寒的文字,喜欢他的坦诚,为什么不同样自嘲一把:一定是我太想炒作自己的新作了……
  陈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