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缅总统访美与奥巴马的“西线战略”

2013年05月21日07: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深论

  李明波(媒体评论员)

  本月17日起,缅甸总统吴登盛开始了他对美国的历史性访问。这位被西方寄予厚望的改革派领导人,成为47年来首次访问美国的缅甸领导人。吴登盛访美,不仅是对奥巴马去年底访缅的礼节性回访,更是缅甸外交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的标志事件。

  如果从更高战略层面看,笔者认为,缅甸成为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推行近两年来的最大收获者。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不外乎三条战线:东线的朝鲜半岛、中线的南海与东海、西线的缅甸。从实际效果看,美国在三条战线虽然都有所收获,但东线和中线短期内均无大突破,相比之下只有西线的缅甸,奥巴马政府获得了历史性成果。

  奥巴马政府对缅甸的争夺,也彰显了缅甸在国际地缘政治中的重要位置。在中国全面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大气候下,奥巴马历史性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如果套用“文明冲突论”的范式,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美国的国际战略“转向”,其实是把主要争雄对象,转向最有经济竞争实力的华夏文明。

  奥巴马政府的战略选择,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对美国国际霸主地位的真正威胁是经济实力。当然,奥巴马的“不顾干扰”中也包含其个人的情感因素:从家庭出身和生长教育环境,奥巴马是名副其实的“环太平洋出品”,也是有史以来最缺乏“欧洲情结”的白宫主人。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战略决断,奥巴马在叙利亚危机持续两年多之后,依然拒绝武力介入。

  但正如笔者此前所言,奥巴马“转向”其实是一种重大的战略决断。特别是当这种历史性转变恰恰遇到中东地区战略格局大调整。很显然,奥巴马的战略决断并没有受到中东变局的干扰。吴登盛的访美,恰恰反映了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继续坚持他的“转向”。

  对美国而言,奥巴马的战略决断能否经得住历史考验?共和党人现在抓住了奥巴马中东政策的失误,特别是班加西使馆遇袭和叙利亚化武“红线”上的退缩,狠批奥巴马“软弱”。依笔者之见,奥巴马在中东和亚太之间的战略选择,其实是在“眼前矛盾”与“长远矛盾”之间做出了一个艰难的战略决断。究竟是对是错,恐怕只能由历史做出客观评判。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