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短命的“亚洲最大游乐园” 到底谁在主宰?

贾春强

2013年05月21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实版的寂静岭”、“城堡废墟”、“鬼城”,这些耸人听闻的名号说的都是同一个地方——沃德兰游乐园。这个是规划中的“亚洲最大游乐园”,由于从未开业,“沃德兰游乐园”的名号,倒是鲜为人知。(5月20日《北京晨报》)

畸形的“最大”政绩投资情结,已经为盲目规划埋下了“短命”的隐患。2009年,曾经的亚洲跨度最大的拱形建筑沈阳夏宫被整体爆破,只有15岁的夏宫2秒钟内变成一堆废墟;2012年,斥资8亿建成的亚洲最大室内体育馆——沈阳绿岛体育场,使用不到10年就被拆除……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

可是,稍有甄别能力的人不难发现,这些一味好高骛远、缺失科学考量或者是基于盲目跟风投资的规划项目,投入与产出往往难以匹配对等。只要在审批或论证上再严谨审慎些,不知会规避多少烂尾短命的项目投产。既可节省大量资金,也可有效地遏制地方政府盲目的投资冲动。

当然,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于“最大”政绩,一方面,是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作祟,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执政观还有着一定的现实土壤;另一方面,“最大”又是零风险的政治博弈,即便投资失败,却鲜有人被问责。这也使得“最大”的投资,前赴后继, “短命”不止。

沃德兰游乐园的工程,最匪夷所思的是,当年审批的部门,难道连监管、验收的程序都沦陷了?疑问的是,选址上的硬伤,是如何瞒过审批或论证者的火眼金睛?镇政府为什么不选择专业的团队运作,而舍近求远地交与毫无经验或资质的方华彬集团?里面有没有猫腻或利益输送等腐败现象?

如果不对盲目投资的权力严厉问责,那么“短命”的投资便难以禁绝;不严厉问责,何以能去除短视的行政思维与“短命”的投资冲动?

分享到:
(责编:张宏、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