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美对华“限购禁令”是“杯弓蛇影”的自我惊扰

袁宝

2013年05月16日09: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签署了《2013财年综合继续拨款法案》。根据法案中的第516条款,未经联邦调查局或相应机构许可,美国航天局、司法部、商务部、国家科学基金会等部门不得购买中国政府相关企业生产、制造或组装的信息技术设备。法案还禁止美政府将拨款用于颁发商业卫星对华出口许可证。(5月15日,新华网)

在中美贸易中,美方不断采用各种方式打压中国企业。美国国会限制政府部门购买中国信息技术产品,这一做法,不仅受到中国商务部的严厉批评,也引起美国国内一些商会和行业组织的强烈反对。

中美经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其本质是互利共赢。美方动辄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政府部门购买中国信息技术产品,此举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也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不仅将干扰双方正常的商业贸易活动,更将损害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

可以说,在中国企业对美经贸投资问题上,美国是在大搞“有罪推定”。美国的国家安全固然重要,但这不应该成为老拿中国说事的借口。明明没有事实和证据的支持,却预先认定中国企业及其产品有“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意图和可能性。这种滥用“国家安全”措施,不公平对待中国企业、对中国企业的“有罪推定”式歧视性做法,是“杯弓蛇影”的自我惊扰,既严重违背公平贸易原则,也阻碍两国在高技术产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中美两个大国本应团结协作共同振兴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急需正能量,这就需要中美合作、优势互补。中国政府重视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多年来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机制,积极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然而,美国要求中国对其开放市场,却又找借口限制中国产品进入美国,他们的做法对中国不公平,破坏了中美正常的贸易关系。

美国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占小便宜吃大亏,短期看保护了本国企业的利益,长远看破坏了中美正常贸易关系,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也不利。希望美方不要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应切实采取措施,摒弃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措施,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两国关系发展的事,美中两国应该站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彼此间的贸易合作,从而推动美中政治、经济、安全关系稳定和良性发展。

分享到:
(责编:张宏、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