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博

人民日报一周热点评述:刘铁男带来的启示与警示

点评人  金  亮

2013年05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刘铁男带来的启示与警示】

  转发:14806;评论:5707

  从被实名举报,到新闻办负责人否认严斥,再到今天证实接受调查,刘铁男的“剧情”跌宕起伏。实名举报在先,组织调查在后,这再次说明,创造条件让公众监督,是反腐制度化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点评:刘铁男涉嫌违纪接受调查提振了公众的反腐信心,同时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反腐需要听取更多来自民间的声音。纪检部门听取民意、尊重民意、回应民意,充分了解公众对于反腐问题的期待,官民互动的反腐,未来大有可为。

  

  【20年间500多名北大保安成为大学生】

  转发:4098;评论:937

  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多名保安考学深造,有的考取大专或本科学历,有的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毕业后当上了大学老师。有人感叹,“北大保安真是卧虎藏龙”。其实,有梦想谁都了不起,靠自己的努力接近目标,赞!

  点评: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早不是什么新闻,作为一个群体现象,保安已然从职业的属性走向了追求梦想的通道。他们的成功承载了梦想与公平的启示:无论你的出身如何,你的职业如何,这个社会总有一扇窗向你开放。

  

  【豪华政府大楼刺痛百姓心】

  转发:3412;评论:1526

  县政府楼照着白宫修,市政广场赶超天安门,政府宾馆极尽奢华……豪华楼堂馆所满足了一己私欲,却刺痛了百姓的心。建立财政资金的硬约束机制,对已建的违规建筑严肃查处,让更多资金投向民生,学校、医院、图书馆,这些才应是当地的最美风景。

  点评: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贫困地区,政府大楼都不应当成为当地最好的“标志性”建筑。政府部门让自己的日子过得紧些,百姓的日子过得美些,才是真的“标志”。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