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家谈·我的青春我的梦④

人民日报:补齐青春短板 焕发灿烂年华

朱磊

2013年05月16日03:5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的话

  自5月8日起,“我的青春我的梦”大家谈已刊发3期,讨论热烈。一周来,阅读每一封真诚的稿件,浏览每一条网上留言,我们感受到大家对青春的关注,聆听着各自对青春的解读,一起思考青春的价值。

  这种思考,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青春课题。就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同志深情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更用亲身经历,激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对于青年一代来说,如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如何接力奋斗,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不仅关系个人的成长,更关系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

  今天选登的这篇文章,也可视作一张青春答卷。作者为80后青年,他对青春的回望与反思,“补齐青春的短板,才能迎来无悔的明天”,又何尝不是对青年一代的提醒呢?

  真诚欢迎您一起参与这一话题的讨论。

  面对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们以什么方式给它画上句号,就会用什么方式开始新的未来。只有补齐青春的短板,才会迎来无悔的明天

  生于改革探路期,适逢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毋庸置疑,1980年以后出生的青年,青春注定不平凡,这一群体也注定饱受争议。

  “过于现实”、“缺乏责任感”、“精致的利己主义”……悲观者,如此评价;“有个性”、“有主见”、“独立的一代”……乐观者,如此赞扬。于我而言,以一个咬着青春尾巴的80后的视角,这些正讲述着青春故事的青年人,身上既有明显的长处,也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

  在这个经济、社会、信息、科技等各方面高速发展的时代,80后、90后有着远超前几代人的学习领悟能力。伴随着价值观的日益多元、个性的解放与话语权的获得,个体对具体事物、社会现象的看法不再千篇一律,表达自我观点的欲望空前强烈。他们敢想敢做,敢作敢当,充满锐气。

  而另一方面,由于承受学业、事业、生活等方面的压力,一些人把满足个人利益、个体需求摆在了第一位,让信仰、理想、追求、梦想在现实面前低头。在这种背景下,很多人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力、面对困苦的耐受力、面对目标的执着力、面对选择的决断力等等,都明显欠缺。

  80后、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万千宠爱集于一身,也就意味着万千关注集于一身。这些年轻人的耳朵里,难免回响着长辈们“想当初我们怎样”、“如今你应该怎样”的教诲,这无形中也增添了大家对于青春、对于未来的迷惘。

  面对困惑,是“扬长避短”还是“补齐短板”?勇于选择后者无疑是明智的。因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变革怎样日新月异,青春昂扬向上的朝气永远不会过时,追求美好的状态永远不会过时,不惧风险、追求卓越的心态永远不会过时。只有正视短板、补齐短板,才能为青春护航,让美好年华焕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不久前,我参加了大学毕业十周年聚会。与上学时一样,大家彻夜长谈,话题涉及事业、爱情、生活,无话不谈。十年的岁月磨砺,让每个人的理念、思想有了很大不同。但回望走过的青春路,大家却有着相同感觉。当青春转身,将美丽的背影留给我们时,多少都留下了遗憾。反思这些遗憾,不止会感叹命运弄人,也会假设:如果当初多增加一些阅历、多阅读一些经典、多坚守一份执着,少一些电脑游戏、少一些逃课睡觉、少一些精明世故,也许今天大家回忆起过往的青春时,可以笑得更从容、更开心。

  不过,同学们对于生活仍然充满期许,对于未来依然信心满满,笑言要过好“后青春时代”。而晚于我们出生的年轻人,他们正在为青春而努力。很多人积极利用社会实践丰富自我,不少人的脚步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其阅历与视野无与伦比,一些人甚至已经在社会崭露头角。对于处在青春进行时的青年,善意的警醒固然重要,过来者的经验教训更值得借鉴。

  “题诗寄汝非无意,莫负青春取自惭”。面对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们以什么方式给它画上句号,就会用什么方式开始新的未来。只有补齐青春的短板,才会迎来无悔的明天。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