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微乐队”洋溢朝气 《相和歌》构思独特

2013年05月15日15:0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 任海杰

  每年“上海之春”的主要宗旨,就是力推新作品,其品牌专场“海上新梦”,今年又上演了五部管弦乐新作,作者老、中、青齐集,作品表现手法各异。由张国勇指挥上海歌剧院管弦乐团演出。

  现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赵姝博的《山舞幻想》,抒发了作者对家乡风光美景的感受,略带山歌风味的旋律,绵延起伏的原野风情,颇有些英国作曲家戴留斯的韵味。正在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攻读博士的沈逸文,以《第一管弦乐随笔》成为唯一海外入选者,该作以“微乐队协奏曲”的创作理念,注重发挥弦乐、木管、铜管、打击乐等各组乐器的特性,音乐灵动而富于变化,洋溢着青春朝气。乐器之间机智幽默的表现,令人想起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乐队协奏曲》。听得出,这两位年轻作者正在学习借鉴中成长。

  陆建华创作的管弦乐组曲《申城随笔》之一“步履”,明快洗练,浮光掠影,更像是电影配乐。以《红旗颂》闻名的老作曲家吕其明宝刀不老,他在管弦乐序曲第4号《雷雨》中,以遒劲有力的灰暗色调,描绘主人公在人间地狱中的呻吟、呐喊、绝望、挣扎、直至灭亡。难能可贵的是,年逾八旬的吕其明依然坚持锐意创新寻求突破,在此作中融入了当代音乐语汇,使乐曲内涵的表达更为惊心动魄,催人深思。

  这场音乐会最令我感兴趣的是陆培的《相和歌》。他的《相和歌》取材于汉代的“相和大曲”和“相和歌”,“相和大曲”在当时为街头艺人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歌舞曲。陆培“古为今用”,以二胡、琵琶、钢琴三重奏与乐队协奏曲的形式,先是生动表现热闹熙攘的民间世俗画面,并用乐手的人声,营造颇具中原古韵的呼喊氛围,然后乐曲进入了舒缓起伏、百感交集的大抒情,仿佛雨过天晴,鸟语花香,天地一片澄明,由此升华为人间和谐、世界大同的至高境界。此曲将民俗音乐、西洋新音乐及人声有机结合,构思独特,可听性强。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