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做道德富翁值得鼓励

夏慧萍

2013年05月15日09: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3日,赣县城关小学校园宣传栏内一份“道德富翁”名单引来路人围观,该校6名同学榜上有名。事实上,今年3月底该校就成立了“道德银行”,全校每个学生都领到一本“阳光道德银行储蓄存折”。这6名“道德富翁”是各年级中积累“道德币”最多的。然而,这种将道德量化的做法,在当地引发热议。(5月14日《江西日报》)

赣县城关小学推行的“道德银行”,将学生在校日常行为规范、参加比赛、做好人好事以“道德币”虚拟货币的形式,记录在学校的“阳光道德银行储蓄存折”上。目前全校5365名学生,人手一本“阳光道德银行储蓄存折”,争做“道德富翁”在学生中蔚然成风。笔者认为,鼓励小学生做“道德富翁”值得尝试。

人做好事是否留名,并不能改变人做好事所产生的积极效果,也不能改变人做好事在社会中所产生的正能量。人做好事不留名,固然值得表扬。人做好事留下名字,也未尝不可。做好事明明是件十分光彩的事情,做好事者通过这种光彩,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展现自己的成就感,没什么不好。

人做好事留名,客观上起到了让周围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效果,有利于形成人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学生面对学校涌现出的“道德富翁”,面对这些活生生的榜样,有看得见摸得着直观感受,更容易激发自觉学习的动力。特别是对于小学生来说,通过“道德银行”这个载体,让学生在做好事中,享受做好事的快乐,享受在这种富有新意的教育中的快乐,相比老师对学生的说教,要生动得多!

至于有老师认为,道德量化,可促进一些同学积极做好事,但担心部分学生为了获得“道德币”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即使出现,也只是极个别人的行为,只要积极引导就可以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