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湖南日报:刘铁男落马,有些老调仍需重弹

王学进

 
2013年05月15日08:26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实名举报刘铁男的《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这几天成了“反腐英雄”,一时间收获如潮好评。未料,他一句“曾接到刘铁男情妇从日本打来的越洋电话,获得重要的初始信息”的实话,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一场惊心动魄的实名举报“反腐之战”,最终仍难逃情妇反腐的老“套路”,让人颇感新意顿失。(5月13日人民网)

这里,并非想否认罗昌平在举报刘铁男问题上的作用,只是说明与众多情妇反腐的桥段一样,刘铁男落马也是因利益分赃不均引起彼此反目所致。如果这名曾为其情妇的女子,不是因为与刘反目成仇后受到死亡威胁,也不会向新闻从业者报料,这场轰轰烈烈的实名反腐“大戏”也就无从展开。换句话说,要是这对男女不反目,罗昌平就无从获得确凿证据,就无法最终鼓起勇气实名举报,因而就不可能引起中纪委的高度重视,刘铁男也就不可能这么快落马。因此,刘铁男的落马终属偶然,大家且慢欢呼。

一桩为各方关注的实名反腐事件,最终没能跳出“情妇反腐”的窠臼,多少有点让人扫兴。此案除了显示实名举报的威力外,并不表明我国已经建立起了完备、有效的反腐机制。所以说,不管有多少官员倒在情妇“反腐门”上都不值得庆幸。恰恰相反,被情妇告倒的贪官越多,越凸显出建立健全反腐机制的迫切性。

有些老调需要重弹,是因为老问题并未解决。刘铁男一案再次证明,失去监督的权力一定会导致腐败。从刘铁男的任职履历中可知,手握实权的关键人物,坐拥行政审批大权,从事权力寻租易如反掌。有媒体评论说,“审批权即是寻租权”。刘铁男和倪日涛在海外并购时大玩“左右手互搏”的把戏,便是佐证。

显然,刘铁男实施审批寻租的时间不是一年两年,寻租所得也一定大得惊人,但一直没案发,直至情妇出马才落马,说明在这个过程中,他的权力从未受到过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靠情妇反腐终究不靠谱。只有真正建立起让官员“不敢腐、没办法腐”的法治机制,才能彻底铲除腐败的温床。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