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是英雄就不怕出风头

2013年05月13日03: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是英雄就不怕出风头

  千里之外的白血病患者与你素不相识,当他需要你的造血干细胞去延续生命、延续一个家庭的希望时,你会伸出援手吗?如果一次愿意,那么第二次你仍会义无反顾吗?

  吉林体育学院学生王源祥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在两年的时间内,他两次向来自广州的白血病患者无偿捐助骨髓。但是,怕被人们认为是在“出风头”,王源祥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曾经瞒过了所有身边人。若非红十字会与受捐者家属联名把感谢信寄到学校,王源祥只能独自承受捐献后身体上的不适,以及因“躲风头”而造成的学习挂科等苦恼。

  做完好事不爱声张,这种现象和中华民族谦虚、内敛的民族性格有关,和做好事者自身的性格特点也不无关系。但不可否认,因为怕被讥讽为“作秀”,在自己的“英雄事迹”面前,如今很多人都选择避而不谈、保持沉默。在很多情况下,因为怕“出风头”,英雄做了好事得不到赞许不说,反而还得去经历、去忍受身心上的苦痛与折磨,善举不得善报。为英雄叫好,也为英雄叫屈。

  英雄不是“高、大、全”,他也有自己的缺陷和欲望、喜怒与哀愁。然而长期以来,把先进形象、典型人物按照“完人”形象去塑造、打磨的媒体人依然客观存在,这不仅易违背新闻真实性,也误导了做好事的人和其身边人的思想认知。

  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英雄”这个名词被固化在电视里、报纸上和电影中,在许多凡人善举被察而不觉之后,人们一面由于日趋多元的价值取向而开始把典型报道评为“作秀”,一面又不约而同地发出“时无英雄”的慨叹。如今,若英雄都深藏不露,长此以往,这个名词恐怕会离现实越来越远。

  从社会心理学、社会交换理论、英雄个人本身来看,做完好事后得到物质或者精神上的鼓励,属于正常现象:它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让做好事者更有动力。而对整个社会而言,在大众媒体介入“表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的同时,英雄善举也会起到一种引导:英雄离每个人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现实生活需要英雄,而英雄就不应该害怕“出风头”。当每个人都有勇气不怕被“拍砖”而大胆“晒”善举的时候,善举无疑会更多,这个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摘编自新华社5月12日电文/姚友明 王昊飞周万鹏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