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正副科长办公室斗殴,难道是官场版的“宫心计”?

兰玲 

2013年05月13日08: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同处一间办公室的科长和副科长相互殴打,一人鼻子被咬伤,另一人手指被咬伤,这是5月10日发生在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荒唐一幕。记者11日从衡阳市质监局证实,该局确实发生了两名干部在办公室打架的事件,目前这两人已同时被单位停职,等待进一步调查处理。(新华网5月12日)

当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不知道各位会不会忍俊不禁?的确,这一幕够荒唐。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互相谦让,讲文明、懂礼貌,可瞧瞧这二位,身为国家公务员、领导、人民的公仆,居然为争夺用车在办公室斗殴,还彼此“互啃”—咬鼻子、咬手指。可笑、可悲,不嫌丢人啊?

官员之间因为某种原因而引发的血案早已不足为奇,笔者认为此类事件折射出的不仅是官员的素质问题,还折射出可怕的官场版“宫心计”。如何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呢?

笔者认为,首先要提高官员的道德修养。所谓道德修养,主要是指人们在道德品质、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习惯等方面进行的自觉的自我改造、自我陶冶、自我锻炼和自我培养的道德实践活动。目前,一些官员信念动摇,价值观、人生观严重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思想泛滥,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不重视加强自身的修养,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导致一些官员犯错误,包括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同思想上懒惰、不注意学习、不注意修养。由此可见,提高官员的道德修养势在必行。

其次,要预防官员之间的权力争斗,避免“宫心计”的上演。毫无疑问,这起官员打架事件的实质,系权力斗争的结果。是为了取得对公车的支配权,为了争取主导权。权力与拳头在此显示出了一种正比关系:权力越大,拳头就越大。用拳头来伸张权利,其实一点也不奇怪。西谚云:“当舌头解决不了问题时,就用牙齿咬吧”,显然,上述两位官爷的互掐便是舌头解决问题失败的结果。由此可见,如何防范官员间的权力之争,应该成为是有关部门必不可少课题。

无论因为什么打架,这种方式都太野蛮了,与和谐社会格格不入,应当杜绝。杜绝的方式除了处分相关当事人,还应当鞭策官员们提高道德修养,预防权力争斗,老百姓可不想再看到官场版的“宫心计”。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