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砸手机砸不出好教育

柳身强

2013年05月13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武汉一所复读学校,将没收的学生手机用铁锤砸毁,并设立“手机尸体展示台”公开展示。学校负责人表示,砸手机是为了让学生能更专心地学习和进步,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学校的初衷是好的。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虽然手机便利生活,但沉溺手机聊天和娱乐占用学生时间和精力,禁止手机使用确有必要。把影响高考学生成绩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也是学校的责任所在。然而,手机是学生的私人财物,学校没有行政执法权,无权对属于学生的私人财物进行处分。作为育人者,学校无疑在法制教育方面做了坏的榜样。

  学校与学生之间,应该通过教学相长的教育方法和耐心说服的沟通方式。简单粗暴的行为,往往达不到好的教育效果。通过展示强力、侵犯学生财产权利的方法试图让学生顺从,不但对学生心理造成了伤害,也透露出一种过于功利的教育观,委实不可取。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