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难忘“给我一份鸡肉饭!”

柏木钉

2013年05月1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因公众缺乏科学常识而致非理性言行常有发生的当下,尤其需要掌握科学知识的科学家勇于担当、及时发声

  ■在期待科学家仗义执言、勇于发声的同时,也不应忽略营造敢讲话、讲真话的社会环境

  

  “给我留一份鸡肉饭!”——虽然距离李兰娟女士这句话见诸报端已近一个月,但它依然鲜活地印刻在笔者的脑海里;每每想起它时,不由对这位女科学家心生敬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传染病防治专家,同时也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的专家。4月中旬,正值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高发、公众“谈禽色变”之时,李兰娟女士不仅在本单位谈笑吃鸡,还在飞机上主动向空乘人员索要鸡肉饭。在她的以身示范下,周围几位知道她身份的人也纷纷效仿。

  李兰娟女士敢于大吃鸡肉饭,当然不是有意反其道而行之,而是源自她对科学常识的认知与尊重。作为长期研究传染病的专家,她知道: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剂都很敏感。在100摄氏度的环境下,H7N9禽流感病毒2分钟就会被消灭,60摄氏度环境下半小时被消灭。因此,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进购的禽类,经过高温煮熟加工,就可以放心食用。

  李兰娟笑谈吃鸡,恐怕还有另一层用意:用自己的言行矫正“谈禽色变”的非理性行为,打消社会上的过度恐慌心理。采取恰当的措施防范H7N9禽流感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反应过度、举措失当,不仅不利于传染病的防治,而且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目前过度反应的恶果已经十分明显:家禽养殖业几近全军覆没,国家不得不支付巨资对损失惨重的养禽农民、企业进行财政补贴,还得大费周章,应对下半年极有可能出现的禽肉、禽蛋短缺,以及随之出现的价格上涨。

  近些年来,由于公众缺乏科学常识导致的非理性事件常有发生,诸如抢盐、抢板蓝根、转基因妖魔化等。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影响了科学处置灾害事件,而且会危及国计民生。在这样的情势下,掌握科学知识的科学家坚持真理、及时发声,就显得十分必要、难能可贵。

  令人遗憾的是,像李兰娟女士这样的义举还是太稀缺了。就拿H7N9禽流感防控这件事来说,在科技人员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了解H7N9禽流感病毒特性、知道吃鸡不会感染病毒的,想必不在少数。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没有更多科学家及时站出来公开发声、解疑释惑,高调行动、激浊扬清?

  在期待科学家仗义执言、勇于发声的同时,也不应忽略营造敢讲话、讲真话的社会环境。试想,如果敢讲话、讲真话的人动辄遭打压、被“拍砖”,久而久之,自然会出现“集体沉默”。在营造敢讲话、讲真话的环境方面,政府和公众都有责任。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