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公办学位“专供”,就能留住人才?

2013年05月09日11: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广东东莞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学位,一共22497个学位。其中供给优惠政策人才和企业人才子女的学位,达到近8000个,占提供给新莞人子女公办学位总数的三成半。面对质疑,东莞市教育局表示,此举旨在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5月8日《羊城晚报》)

傅万夫(辽宁媒体人):这些年,类似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做法很多,给人才与专家子女高考加分、事业单位招考加分等等,创意可谓无穷尽。

也许,各地确实是想帮助企业留住人才,而且像公办学位也确实颇具吸引力和诱惑力。但从另一角度说,这种践踏社会起码公平底线的做法,同样有很大的副作用,至少此举会让很多人才产生某些不安全感,留住了人,未必能够留住心。

王军荣(浙江教师):“公办学位”对于外来工来说,无疑是“稀缺”的资源,许多外来工的孩子只能读“民办”的,或是“农民工子弟学校”,这些学校的教育质量远不如公办学校。“公办学位”数量有限,采用“积分入学”的办法倒也算是公平。可没想到的是,在“积分入学”之外,竟然又有一条“特供”的渠道,但这条道路绝非为普通人打造的,而是“人才子女”的“绿色通道”。这让人惊讶和遗憾!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