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大学校园“驱赶鸳鸯”

苑广阔

2013年05月09日09:5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谈恋爱,在公共场所卿卿我我不注意形象的现象在武昌职业学院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该校成立“校园巡逻队”,专门驱散这种不文明的学生情侣,此举引发争议。(5月8日《武汉晚报》)

  大学生们把这支专门驱散不文明学生情侣的“校园巡逻队”戏称为“扫黄大队”,恰恰说明有些大学生的恋爱行为不够文明,有碍观瞻,让学校的其他师生在心理和情感上难以接受。对于这部分大学生,学校给予必要的引导和教育,既是对大学生要文明恋爱的提醒,也是对大学校园文明氛围的维护,并没有什么不妥。

  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对于什么样的行为才算是文明恋爱,什么样的行为算是不文明恋爱,既无科学标准,又无准确定义,几乎全靠校方自己说了算,其主观性实在太大。如果标准太宽,起不到约束和引导的作用,如果标准太严,又有干涉大学生恋爱自由的嫌疑,容易引发争议和抵触。

  而像现在这样,由学校成立所谓的“校园巡逻队”,对恋爱情侣直接“棒打鸳鸯”,一方面会让恋爱中的情侣在人数众多的“巡逻队”面前感到尴尬和难堪,另一方面,也会让他们在其他围观学生的面前感到难为情,进而产生反感和抵触心理,也就不是啥奇怪的事情了。

  说到底,学生应该有文明恋爱的意识,但学校对学生的恋爱却不应该有“文明洁癖”,还是要以教育引导为主,而不是依靠蛮力去曝光,去制止,去让他们在众目睽睽之下丢脸出丑。 文/苑广阔 图/李宏宇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