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为对上访者不再“拦卡堵截”叫好!

黄程晓

2013年05月09日09: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人民网报道,5月7日上午,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应邀到人民网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而之前,年初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透露,今年将推进以市县两级为重点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到一线和基层实地解决问题,加强督导,坚决纠正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

群众信访问题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的问题。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关于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制度和规定,对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强调,要特别重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合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应该说,这几年,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全国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1%,连续八年保持下降,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一些地方,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不理不睬,甚至一推了之。群众的问题没有解决,领导接待群众的镜头早已上了当地媒体头版头条。于是乎,一些地方为了“保稳定”,只好上演一场场特殊的“阻击战”,那就是,派人对重点上访户进行盯梢,组织专人在当地车站、码头等场所进行拦截,甚至动用社会人员武力威胁甚至关押。

“平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一些地方不把心思用在如何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上,而是想方设法将上访群众“拦卡堵截”在基层。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不仅损耗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最终还会失掉民心。民心如水,执政如行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于我们党来说,能否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决定人心向背的根本因素。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

分享到:
(责编:张宏、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