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查处虚假报道 提升新闻公信力

沈宏胜

2013年05月08日14: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针对“深圳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天然气将大幅涨价”、“流浪汉因拆迁变富翁”三起媒体虚假失实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7日下发通知,通报了调查和处理情况。通知指出,各新闻媒体不得刊发、转载未经核实的社会自由来稿和网络信息,不得使用权威人士、有关人士等概念模糊新闻消息来源。(5月8日 人民日报)

新闻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以事实报道为准绳,新闻正是以真实赢得了人们的信任,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一旦被虚假失实报道所充斥就会被损害和玷污,就会失去公信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布了三家新闻单位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处情况通报,毫无疑问,就是要求全国各新闻单位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健全采访、编辑、审核、刊发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强化终审责任。虚假失实报道不仅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而且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和新闻工作者所应有的社会形象。

从通报的这三家新闻单位虚假失实的报道看,从事新闻采访的记者并不是不知道新闻的纪律和新闻有严格的要求,而是缺乏对新闻影响力的足够认识,缺乏责任感。新闻需要下基层,深入采访,掌握第一手资料。而有记者图省事,竟然从网络未经核实的信息下载报道。这不是新闻业务的不熟悉,而是责任的问题。比如,像天然气涨价这样关乎民生的大事,只要向有关部门核实一下,那么这样虚假失实的报道就不会“出笼”,也不会在社会上产生如此的负面影响。

杜绝虚假报道,就要深入新闻现场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事实真相,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客观、准确。杜绝虚假报道,就要严格遵守新闻纪律,自觉维护好新闻的公信力和媒体自身应有的形象。

查处虚假报道,就是严明新闻纪律,提升新闻公信力!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