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美国又搬是非搅混水

贾秀东

2013年05月08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国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又出炉了。这份2013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再次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即刻引起美国一些舆论的炒作。

  报告老调重弹,在罗列了中国近来军力发展的一些情况后,质疑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声称中国的军力提升缺乏透明度,导致本地区对中国意图的疑虑增加。美国的国防投入和军事装备技术整体上大幅领先于所有其他国家,却年复一年地渲染所谓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这能用通常的“居安思危”来解释吗?显然不能。这背后实质上是“冷战思维”在作怪。

  报告也用不少篇幅介绍了中美两军交流近来所出现的积极势头。但报告本身的消极基调却与上述共识背道而驰。美方借报告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胡乱猜忌,只会对两国两军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交流与合作形成干扰。

  这反映了美国对华政策中偏执的一面。报告在钓鱼岛和网络安全两个具体问题上的涉华错误言论更使这种偏执暴露无遗。

  美方一再宣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却在报告中指责中国采用“直线基线法”确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不恰当”,妄称这是“中国海权主张不符国际法的又一例子”。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划定并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相关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三、四、五、七、十四条明确规定了可以选用正常基线法、直线基线法、混合基线法来确定领海基线,中方根据钓鱼诸岛实际情况采纳直线基线法无可厚非。美方之所以跳出来以官方文件的方式挑战中国的合理合法行为,如同报告对中国南海“九段线”的质疑一样,就是要搅混水,搬弄是非,给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发出错误信号,借此扰乱中国的和平发展环境。

  在谈及网络安全问题时,美方在报告中较之以往更加露骨地向中方“泼脏水”。报告声称,“2012年包括美国政府拥有的电脑在内的世界大量电脑系统曾遭到外部攻击,这其中一些看起来与中国政府和中国军方有直接的关系”。

  美方报告充斥着对中国“网络间谍技术”发展的描述和“担忧”,给人的印象是美方言之凿凿。但翻遍报告,找不到一条证据来支撑美方的指责。纵观近年来美方各种国会听证会和政府机构、智库的报告,对于中国“网络间谍”的指责可谓铺天盖地,唯一缺少的是证据。美方这样做,就是要为自身加强网络空间的霸权制造借口。网络安全问题本属于世界性难题和问题,需要各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妖魔化中国无助于解决问题。

  近来,美国政府和领导人对于同中方一道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不少积极表态。美方需要为此目标展现诚意,在对华政策中少一些偏执,在对华关系上少一些无端的猜测和指责,多一些建设性的精神,这样才有助于两国累积互信、扩大合作。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