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幸运”罗彩霞的沉重与期待

朱昌俊

2013年05月07日09: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9年罗彩霞因“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为人所知,最终该案以和解结束。如今的罗彩霞已是央视一档经济栏目的记者。(5月6日《中国青年报》)

较之于三年前罗彩霞作为一个受害者的形象成为新闻主角,今日罗彩霞以央视记者的身份成为新闻的报道者,这样的命运转换或许能给人以欣慰。但在罗彩霞命运复归正常之后,关于罗彩霞式命运的反思却远未到结束之时。

通过对罗彩霞命运的观察,每个人都会愈发感觉到,规则和程序的正义,对于个体的命运有着多么不可代替的极端重要性。罗彩霞的命运轨迹背后,有着现今仍未阻绝的权力操纵和规则漏洞的被利用。与其说直接改变罗彩霞命运的是身份证信息的被“顶替”,毋宁说是能够通吃的权力运行现状制造了罗彩霞式命运。而对这种现状的后果的承担,仍是每一个个体命运的不可承受之重。

值得关注的是,正如罗彩霞的自我发问,这样的选择“难道就因我家里没有任何社会背景?”如果“没有社会背景”可成为某种未知的权力戕害的推手,会更大几率地承担不可选择的命运,个体的安全感和个体命运的确定感,未免成本太高。事到如今,如何保障“没有社会背景”的人或家庭,同样能享受平等的权利公平,仍是后罗彩霞时代不可回避之问。

当然,从另一角度也可以说,罗彩霞在经历未知的“黑幕”之后,仍能回归到正常的命运轨道,也证明当下社会的开放和包容。但必须要说的是,比起这样的“后天奇迹”,一个正派社会必须要让每个人都能在不可扭曲的规则前收获可以想象的命运,每个人都应当有机会能够自主地规划自己的人生,没有一种蛮力可以将任何一个个体推向一种没有选择的不确定人生。

关注罗彩霞,反思罗彩霞式命运,不仅是对某种不确定遭遇的同情和关心,也代表的是对权力被制约,规则被尊重的向往。它代表的是对正义的捍卫,代表的是对“人人出彩”的渴望。

(朱昌俊)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