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虐虎成猫,不只是老虎尊严扫地

洪信良

2013年05月06日10:1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虎成猫,是老虎的悲哀更是人类的悲哀

继五一节吉林长春东北虎园曝出“虐虎拍照”事件后,有网友上传了浙江台州温岭动物园工作人员驯打老虎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骑在虎背上,不断地坐压老虎,如同把虎身当蹦床。另一名则不时狠拍老虎的头部,像是在“扇耳光”,最后还拿皮鞭威吓抽打。

从视频来看,这骑虎打虎的现场,应该是动物园内的表演场馆,广播里都还播着歌曲呢。骑在虎背上的驯兽师够剽悍,“扇耳光”的驯兽师也够凶猛。在此,再凶猛的动物也不是人的对手。

一只从小在动物园养大,学会表演节目供人娱乐的东北虎,充其量也就是一只大猫。里尔克写动物园栅栏中的豹“威武的步伐”,“有如一场力之舞围绕着中心”,那肯定是一只捕获的野生豹。武松骑虎打虎,是借着酒劲以弱胜强,驯兽师骑虎打虎,若说霸气十足,也只是以强凌弱。

在动物园中,人与动物更是主宰者与被主宰者的关系。而目前我国法律层面对于动物的保护,仅限于野生动物。至于非野生动物,诸如伴侣动物、工作动物、娱乐动物、表演动物、展览动物、竞技动物等等,都未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保护。现在的世界潮流是,动物的繁殖、饲养、运输、屠宰等使用动物的方式,都得接受公权力监管,不是自家后院可以任意处置的私事。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立法保护动物,我国在保障“动物福利”方面的立法显然是滞后了。

活熊取胆、累死骆驼、高跟鞋踩死猫,一系列或为谋利或仅为炫耀残忍本性的伤害、虐待动物的行为,缺了法律的宝剑,人们只能用道德的口舌指责两句而已。在人类文明日渐进步的今天,维护动物伦理绝不是纸上谈兵的理念。

也许在动物园管理者看来,驯兽师不骑虎打虎,还怎么驯服老虎?不驯服老虎进行表演,动物园还怎么赚钱?老虎硬是被打成猫,或许管理者看着也并不舒服,但在“义”与“利”冲突时,当然要牺牲给老虎的“义”,要得到给人的“利”。殊不知,不给老虎尊严的暴戾行为,也会反过来伤害人的尊严,想想高跟鞋踩死猫行径引起的共愤,就能明白人与动物之间也会“物伤其类”。

不给老虎尊严的暴戾行为,也会反过来伤害人的尊严,想想高跟鞋踩死猫行径引起的共愤,就能明白人与动物之间也会“物伤其类”。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