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让体面劳动托起中国梦

邓小燕

2013年05月06日09: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华全国总工会,看望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与劳模同庆“五一”劳动节、共话中国梦,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劳动模范、对工人阶级的深切关怀。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历史。因为有了全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才有了强盛的中华民族。而实现中国梦,体面劳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劳动体现的是劳动者的价值,劳动者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和追求,因此,体面劳动就是对劳动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尊重。试想,一群没有尊严的劳动者在做着不被尊重的工作,劳动的价值又何以体现,劳动者的追求又何以实现,又何以能实现中国梦呢?

要实现体面劳动,就是要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每一份劳动都有它存在的价值,都有它的意义。每一个劳动者也都是有尊严的,都对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再宏伟的大厦,也是工程师一笔一画绘出图纸,建筑工人用双手一砖一瓦垒成的。中国梦的实现也是如此,它是社会中每一个劳动者的每一份劳动点滴而成。因此,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成为整个社会的风范。

要实现体面劳动,就是要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在全球化竞争条件下,知识和技能缺乏是最大的风险。现阶段,我国劳动者大量拥挤在收入低、环境差、安全系数不高的低端领域,劳动者的素质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这就迫切要求劳动者提高自己的素质。而劳动者的能力是体面劳动的“本钱”,劳动者的能力越高,他体面劳动的本钱也就越大,劳动者也才有足够的底气要求体面劳动。

要实现体面劳动,就是要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体面劳动是有维权保障的劳动。单个劳动者单凭一己之力难以取得胜利,而工会作为广大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其基本职能就是要维护职工的权益。这就要求工会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根据职工群众的需要,用更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积极主动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让工会成为职工群众真正的“职工之家”。

我们坚信,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体面劳动终究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