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政府采购“问题字典”暴露了多少问题?

奚旭初

2013年05月06日09: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北用中央资金购320万册盗版字典 单本差价6元

学生使用的盗版字典。视频截图

湖北省教育厅政府采购《新华字典》320万册,由政府拨款当地省新华书店中标崇文书局出版,该字典中标价格高于零售价格,而且是拼凑起来的盗版书。据辞书出版界的专家说,该字典存在着20%的错误,是国家规定的20倍,超过国家规定销毁的4倍。(5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

这条消息,令人震惊。2012年10月,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并规定学生拿到手的必须是品质优良的正版《新华字典》,不得以其他工具书替代。《新华字典》是人们汲取知识养分的最初的起点,是人们相伴终身的“无声的老师”,会让成长中的孩子们终身受益。国家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是“民生工程”,然而这项政策在湖北却成了一些人谋取私利的“敛财工程”。

“敛财工程”把免费字典变成了高价字典。国家专项资金按每本14元的单价进行划拨,在不少地区,新华书店的《新华字典》采购价均为5.8折,约合每本11.5元,加上合理成本之后,当地教育部门再以每本不高于14块的价格进行政府采购。而在湖北,《新华字典》被《学生新华字典》移花接木,但是采购价格却仍然是每本14元,也就是说,花的是正版《新华字典》的钱,买的却是另一版本的字典。在武汉的书店内,这样的字典每本零售价格仅为8元多。一个移花接木,每本字典就捞到了将近6元钱。

“敛财工程”把免费字典变成了问题字典。辞书专家查阅了这本《学生新华字典》后,认为完全可以用“错误百出”来形容,存在的错误主要包括:注音错误、字形错误、释义错误、例句错误、部首错误、英汉对照错误以及标点符号错误。专家抽取了这本字典的凡例、检字表、附录和正文的约十万字内容,发现编纂和校对质量极差,正文差错率超过万分之十五,总体差错率则高达万分之二十,是国家规定的20倍。字典是工具书,犹如规矩,然而规矩本已乱套,焉能度量方圆?孩子是一张白纸,问题字典留给他们的错误,甚至会影响一生。

“民生工程”在落实过程中出现了这么多问题,湖北省教育厅对于采购并发放给学生的字典究竟是如何把关的,为什么会错误百出?为什么不按国家要求采购正版《新华字典》,为什么政府采购会花高价买七拼八凑的盗版字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按照常识,怪事后事必然有猫腻,黑洞里一定有腐败滋生,这一连串的问号必须一一拉直。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