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抢购黄金背后的隐忧

段续

2013年05月04日10: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黄金价格下行以来,“中国大妈们”逆市抢购黄金的举动,令做空黄金的华尔街金融大鳄不知所措。据人民网援引的数据称,自金价下跌以来10天内,中国内地鲸吞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

其实一斤一斤买黄金的中国民众充满了无奈。股市低迷,房地产价格布满疑云,民间拆借游走在灰色地带,银行利率抵不上物价上涨,这些障碍让偏好储蓄的中国民众手里握着大量现金却毫无投资出路。而面对着高房价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他们又不敢大力进行日常消费。矛盾汇聚,当出现金价下挫这一似乎闪着光的投资门缝时,就不难理解他们为何如此疯狂。

抄底是投资佳策,怕的是看似抄底,实则追高。有句俗语叫“盛世古董乱世黄金”。虽然如此定义有些武断,但盛世追金透露出的隐忧也着实应引起我们的警惕。应该冷静思考下为何会如此疯狂?要知道,疯狂往往意味着从众式的不理性,而报复式的下跌或许转瞬即来。

多空博弈,散户因其信息不对称往往处于劣势。价格经过数轮涨跌最后接盘的往往是倾其积蓄买入的百姓。往近处看,是时候发出理性的声音合理引导民众了;往远处看,合理高效能赚钱的金融体系建立虽不能一蹴而就,但可以加快脚步与市场接轨。挣点钱都不易,若是能够建立相对安全有效的增值渠道,“那便是极好的了”。

摘编自新华社

5月3日电 文/段续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