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最美爷爷”较真慈善而非善行

司马童

2013年05月03日10:39    来源:法制日报声音    手机看新闻

朱慧卿/画

近日,沈阳百岁老人关英汉因为芦山地震灾区捐出全部存款一时成为网络与媒体的焦点人物。一些网友赞其为“最美爷爷”,而也有网友质疑老人曾多次捐出“毕生积蓄”可能涉嫌慈善造假,甚至有网民怀疑老人是给红十字会“当托”、“当枪使”。新华社记者日前来到关老家中采访,证实老人热心捐款无假,某些网络以讹传讹才致误读(5月1日新华网)。

百岁老人热心慈善公益,自1991年第一次捐款捐出全部积蓄,之后七次每次捐款都是捐出手中全部存款,这样的善者楷模,即便某些网络传播措辞不当,经常想当然地称其捐出“毕生积蓄”,这与事实又有多大的出入?只是,时移事易,如今沈阳这位“最美爷爷”再度行善招致误解和质疑,真正的推手,也许并不在于“毕生积蓄”的屡被奉献。

假如不是讳莫如深或刻意回避,许多人心知肚明的是,这次沈阳百岁善者的因捐获“疑”,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还是源于社会对局部地区、一定范围慈善机构的公信下滑。事实上,有些网民怀疑老人在给红十字会“当托”、“当枪使”,这是因为眼下,人们都已或多或少地看到,“信任危机”之下的某些官办慈善机构,既想尽快让自己的慈善招牌真正“红”起来,却又显得积重难返,鲜有过硬服人之改变。反倒是,随着四川芦山地震的“震动”,如今又传出先前汶川地震发生后,红会组织获得百余名艺术家义拍所筹8472万元后,却未按要求定向捐给青城山市,而将该笔善款自作主张地转用于建设博爱家园的消息。如此不拿捐款人的意愿当回事,不知内情的看客,自然要“担忧”起沈阳百岁老人的“托付不当”或者是纯属“配合演出”了。

谁是质疑捐献“毕生积蓄”的推手?依我之见,这里当然有着某些网民的“习惯性质疑”,但也不得不说,某些“官办慈善”总想把“命令式捐款”当作一种合理化存在,直至时下舆情汹涌,却依然没见多少实质性“让步”与变化,就必然会在不少公众心目中加深这么一种成见和印象:但凡这些慈善机构所推出和宣传的“爱心榜样”,就有可能是一种“合谋产物”。而这样的思维一旦逐渐形成,像沈阳捐款“毕生积蓄”那样的百岁老人,只会越来越多地面对不该有的“信任尴尬”。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