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赵红霞已移送检方“雷政富们”要查多久

王刚桥

2013年05月03日10: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视点

与“雷政富案”关系密切的赵红霞,日前因涉嫌敲诈勒索,已由重庆市公安局移送至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人民网昨日傍晚发布的简短消息称,此案两名“被害人”共计被勒索500万元。其中雷政富被勒索300万元,另一官员被勒索200万元。

案件事实自然还有待法院的审理查明,有哪些人涉案、涉案金额多少,在程序上还仍然“待定”。

就本案来说,赵红霞看起来似乎是案件的核心,但实际上,她甚至连主角都算不上。她与她的雇佣者,究竟是共同犯罪关系,还是相互利用关系,这都需要相应的证据来拨云见日。当然,赵红霞不是“侠女”,她理当为自己的行为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过,这并非问题的关键。公众更关心的还是“雷政富们”的罪与罚。相比起赵红霞被移送起诉的公开与神速,“雷政富们”似乎还神隐于“立案调查”之中。

“雷政富们”被立案调查已长达5个多月,一直没有向公众展示案件进展,只能进一步加剧社会各界对此的猜疑。在赵红霞都已经移送检方之际,“雷政富们”的调查,如果继续长时间没有结论,最终伤害的自然是公众对反腐败的信心。

今天,公众不会答应“雷政富们”再次逃离法网。“不雅视频案”并不是赵红霞一人的独角戏,对于关注此案以及关注中国反腐败进程的人们来说,有太多的疑惑和隐忧,需要这一个案的依法查处来解答。

与此同时,急需推进的是反腐的法治化,而且要行胜于言。与审判的被动属性不同,反腐败是一项主动的权能,职能部门理当广开言路、广建渠道,积极打通社会监督通往依法查处的有效途径。常态化的反腐,既包容公众的举报,又依托于执法者的日常工作。有了后者,公众对公权力的信任度才能明显提高。

□王刚桥(法律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