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由投毒园长再打量乡村幼儿园

姜泓冰

2013年05月03日09: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当务之急是,我们如何能为孩子——尤其是那些并无“素质教育”“培养贵族”奢望,只想让孩子有人看护、学些基本知识的农民或农民工的子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基本环境。

一点恶念,一段冲动,一次贪小,两个天真孩童的无辜死亡。

两个不过五六岁的女孩还来不及明白,是什么、是谁、为了什么置她们于死地。即便是富于逻辑思维、有着健全理性的成年人,在了解了整个案件的前因后果之后,恐怕也未必能够理解这个“为什么”。

仅仅因为争夺生源产生矛盾,河北省平山县两河村一家幼儿园的园长竟然可以想出将毒鼠强掺入酸奶、放到通往另一所幼儿园的路上,专等上学的孩子捡到吃下。她“成功”了。在夺去两个孩子生命的同时,也让自己永远退出了人生的这场竞争。

一件极端个案,再一次将我们的视线引向了乡村幼儿园。如果我们愿意百度搜索一下,就会发现,那些挑战我们对于神圣教育事业的信任底线的幼师虐童案件,那些因为闯祸太大而被曝光的黑校车事故,以及更多的幼儿园安全事件,大多数的发生地,都在那些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城郊或是城市里面向农民工子弟的简陋幼儿园。

很难想象,像两河村幼儿园园长这样可以为一点积怨便设计投毒、谋害无辜生命的人,能够带出一支心理健康、资质规范的幼儿教师、保育员队伍,能够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为孩子们营造好他们人生中第一个宽松、愉悦、健康、有安全感的环境,正确对待和引导他们成长。如果说,此前我们通常倾向于将某些幼儿园虐童案视为个别不合格幼师的心理变态之举的话,一园之长的犯罪个案,更能让我们联想到这一个群体。

这个世界每天都会有大小刑案及各种意外发生,不可避免。尤其是在这个飞速发展、压力重重却又潜规则盛行的时代环境下,一些偏颇有毒因子在某些时刻,很容易引爆个别人心底的那一点恶意怨念。近一个时期以来,与校园相关的意外与罪案大有增加之势,关涉到孩子的成长,关涉到公众对教育的信任与期待心理,让人格外触目而惊心。

当务之急是,我们如何能为孩子——尤其是那些并无“素质教育”“培养贵族”奢望,只想让孩子有人看护、学些基本知识的农民或农民工的子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基本环境。伴随着新一轮人口生育高峰来临,城乡幼儿园硬件设施、合格师资再现缺口,城市里的入园难与乡村里的学前教育失范都已成为亟待着手改变的大问题。不论学前教育是否会被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强化其公益属性,设计好特殊的行业准入门槛,加强对幼儿教育软硬件的监督管理,保护孩子少些意外不致倒在人生起跑线上,都是政府难辞之责。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