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小城故事宏大课题

温 宪

2013年05月0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版报道了美国西部沙漠地带中绿色生态小城的建设情况。国情不同,不可照搬。理念相通,却有可学之处,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那里的人们正在自觉自律地实践着一种有着“生态文明”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建设“生态文明”并不是要求人们放弃对现代化物质生活的追求,回到“桃花源”般原生态的生活方式,而是以把握自然规律、尊重自然为前提,以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超越和扬弃粗放型的生产发展方式和不合理的生活消费模式。

  全世界正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因此成为全球性课题。柯布博士对西方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批判是沉重的反思,他关于中国不应重复西方发展模式的意见也是值得深思的忠告。克莱蒙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核心理念是“既能满足当代人们的生活需要,同时又要为后代人着想满足其未来的需要”。对于空间更为广阔、人口压力更为沉重、发展需求更为迫切的中国而言,如何既补上工业文明之课,又走好“生态文明”之路,是关乎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的大业,更需殚精竭虑。

  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美国西部沙漠中绿色生态小城的可学之处还在于运用发达的现代化生态经济手段对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进行“生态文明”化改造。在这一过程中,专门从事房屋环保改造工程的人们有了用武之地,阿科桑底立体、可持续利用建筑的多功能被发挥到了极致。这给予人们的启示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过程中,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光明。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