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领导干部应做个读书人

2013年05月02日05:3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姜信治

  实践表明,凡是注重学习、勇于实践的地方,就敢于先行先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反之,工作就流于一般化,打不开局面,甚至停滞不前

  学习是领导干部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根本途径。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如果还是习惯于凭感觉、凭经验办事,就有可能事倍功半,工作虽然很辛苦,但由于不对路,达不到预期效果,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难以胜任领导工作。因此,领导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努力加强学习,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主要途径是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要多读书。书籍包含了种种科学成果,书籍可以回答种种现实问题。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是老问题,有些是我们长期努力但还没解决好的问题,还有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无论老问题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就必须多读书。

  学贵思。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脑子里要经常装着问题,开动脑筋,反复思考,力求把零散的、孤立的、感性的认识上升为系统的、联系的、理性的认识。努力把握规律,抓住本质,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所以有人说,读书学习的好处就在于能够使原有的问题变成没有问题,又在原来没有问题的地方发现问题。这说明确实是研究思考了,读懂弄通了。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看一个领导干部水平高不高,不是仅仅看他读了多少书,而是看他运用这些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用理论来指导工作实践,找到科学、管用的方法。知识就是力量,读了不用不是力量,学以致用才是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在对全局工作研究思考的基础上,密切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善于思考,深入研究,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找准推动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学习好才能服务好,才能创新工作。比如,现阶段如何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如何处理好“百姓富”与“生态美”的关系,如何既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又保护好青山绿水,只有深入研究思考,才能找到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

  实践表明,凡是注重学习、勇于实践的地方,就敢于先行先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反之,工作就流于一般化,打不开局面,甚至停滞不前。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解决好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更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多读书学习,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因此,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一个读书人,一个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们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人,一个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一个对本领域业务工作有一定研究的人。多读书,好研究,善思考。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使读书学习成为领导干部一种良好习惯。  

  ——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信治日前在省委党校讲话时说

  本报记者  费伟伟整理

分享到:
(责编:崔东、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