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面试吃水果,考的是考官的无知

道哥

2013年04月28日09: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了面试季,前几天我们单位也面试,我觉得现在的90后小朋友懂得真多,比我们当年毕业时要厉害多了,大部分都名校毕业,可是岗位有限,只能忍痛拒绝,作为面试官我都觉得愧对他们。

我觉得吧,既然他们都过了简历和笔试两关,基本都符合我们要求了,面试呢,主要也就看看人,长相,气质,反应能力,沟通能力,都有个实际感受,再做个综合考虑。有的人可能不善于口头表达,可能会害羞、紧张,导致发挥不好,我们也会考虑进去,这些个性特质,是不是真的那么致命?真要在他们中间说谁好谁不好,还真艰难。

可是也有牛人,广州某报载,湖北一所美术学院的文化公司招聘行政助理,要求研究生学历也就罢了,一道决定命运的面试考题居然是看求职学生是否敢吃他们的水果!他们以考官有事迟到为由,要大家休息一下,招呼学生吃点水果。

报道说,30多位研究生谁也没吃。这些考官们判定,不敢吃水果的同学,就是“压力大且与人沟通能力不合格”。我觉得刚好相反,同学们都是正常的中国人,不合格的,恰恰是这些考官,以及出题的牛人。

他们可能没听说过一个中国古代的故事,主人家招呼客人,用的那块饼哪怕发霉了,也会一次次抹干净摆出来,而客人也会配合地,绝不去碰它。虽然传说中我国地大物博,但几千年来,国人都是饿肚子的时候多,到人家家里做客,尤其是到完全陌生的人家,主人礼貌性地接待,客人“不吃群众一米一面”,是一个基本礼仪。这家文化公司的考官可能没想到,不是每个人都爱吃水果,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吃别人切的水果,吃,还是不吃,有一万个原因,我不觉得有任何一个原因是因为不善于跟人沟通。

这家单位领导可能看多了励志心灵鸡汤鬼故事,迷恋上胡编乱造的所谓小段子,然后就学着也来创新。这样的文化单位,我看也不会有多少文化,同学们不去也罢。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