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景区降价的步子不妨迈大些

□乔 杉

2013年04月27日10:08        手机看新闻

五一小长假要到了。4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1200余家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优惠。(4月26日《京华时报》)

去年国庆之前,国家发改委也曾经公布过一批门票优惠的景区,当时人们就质疑:降价的都是一些冷门景区,而热门景区基本没降。这一次和去年一样,同样受到了知名景区没有降价的质疑。比如,有网友称,北京5家降价的景区,分别是中华文化园、仙栖洞景区、玉渡山景区、百花山景区、孤山寨景区,这些景区平时太冷门了,几乎闻所未闻,这一次降价倒像是在做广告。

冷门景区降价,知名景区不降,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从影响力上讲,一个知名景区胜过十个冷门景区。从承受力上讲,冷门景区大多是新建的,投入成本高,而且门票价格低、参观游客少,成本压力更大;热门景区资源是历史形成的,前期投入反而少,而且门票价格高、参观游客多,成本压力更小。冷门景区能够承受降价成本,热门景区焉有不降之理?热门景区降价才是真的惠民举措。

对于公众的这一指责,相关方面可能不太服气,因为降价也确实涉及一些热门景区。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这一次实行门票价格优惠的景区达到1200余家,其中5A级景区60家,4A级景区约350家。但是,就整体而言,降价的景区中,热门景区还是太少。而且,许多景区即使降价20%,门票多数还是超过了百元。对于工薪阶层而言,一家人去旅游,消费负担还是不轻。

其实,公共景区门票降价,步子不妨迈得再大一些,比如,从“冷门景区”扩展到知名景区;降价的时间持续得更久一点,不仅仅限于节假日;降价的幅度再大一些,真正减轻民众的旅游成本。当然,这不仅需要国家发改委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还需要各级政府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