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民生·民声  

人民日报:缓解打车难,别光想着涨价

左  娅

2013年04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有出租车供给能力没能得到充分发挥,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单靠涨价显然无法做到

  

  “出租车要涨价了!”尽管北京缓解打车难的是一揽子方案,但老百姓传的最多的还是这句话。

  不仅是北京在传出租车涨价。从上海这样的东部沿海大城市,到周口这样的中西部小城,很多城市都弥散着出租车涨价的传言,有些城市已经动手涨了价。

  老百姓没有愿意涨价的。但如果出租车涨价真能缓解打车难,一味地反对恐怕也不合适。笔者曾有过一次肚子疼蹲路边半小时没打到车的经历,那时深深感到,宁可平时嫌贵舍不得打车,也不想真有急事儿时打不到车。

  从理论上讲,涨价确实有助于缓解出租车供需矛盾。一方面,提升价格必然会抑制部分需求。一部分原本想打车的人可能会选择乘地铁、坐公交。另一方面,只要涨价的收益真能落到司机头上,而不是被出租车公司变相占有的话,那么涨价也可以起到增加供给的作用——“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200块钱”的出租车司机,倘若不是觉得挣不到钱,一般是不会有意拒载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单用涨价这一招,缓解打车难的效果估计会极为有限。按照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从数量上讲,出租车供给虽然趋紧,但仍处于平衡区间。老百姓感到打车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堵车时出租车“赚不到钱”,导致越是出行需求集中的时段和路段,出租车司机越不愿意拉活儿。另外,老百姓抱怨打车难的同时,也有司机在抱怨拉不着活儿。笔者随机问了几名司机,都表示每天的空驶时间接近一半。这些都说明现有出租车供给能力没能得到充分发挥。要想有效缓解打车难,就要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而单靠涨价显然无法做到。更何况,涨价还有副作用,即不可避免地会给黑车腾出更大生存空间。

  因此,涨价必须和其他措施相配合。从需求上讲,要继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涨价只能压抑需求,若想真正减少需求,只有让公共交通更加舒适便捷。从供给上讲,要想办法让现有供给能力得到更大发挥,除了继续大力缓解交通拥堵外,还应适当增加出租车数量,尽快建立电召征信系统,让电话打车更方便、更可靠。

  涨价每每受到置疑,曾有管理者说“老百姓就是一分钱也不想多花”。事情没那么简单。要想让公众接受涨价,必须加强对出租车公司的监管,否则涨价会显得理亏——消费者会问:出租车司机收入是应该提高,但为什么全由消费者埋单?出租车公司不该有所作为吗?主管部门仅仅在收老百姓的钱上动脑筋,是不是一种懒政?作为特许经营企业,出租车公司无偿占有着公共资源,政府部门难道不是有责任严格监管其服务质量、控制其利润空间吗?备受诟病的“份子钱”为什么不能相应地向下调整,难道触动某些企业的利益真的比触动灵魂还要难吗?

  从某种角度上讲,缓解打车难,调动出租车公司的积极性甚至更为关键。在这方面,北京市率先行动了起来,提出了公开“份子钱”、建立退出机制等政策措施,希望能尽快得到落实和推广。老百姓不是说不让涨价,但要涨得明白、合理。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