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谁来呵护“没有根的梦想”

孙  恒

2013年04月26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三环繁华了,就搬到四环;四环繁华了,就搬到五环、六环。如果说有什么梦想,很多工友的希望是,能在城市中安定下来

  

  又要搬家了。

  我们为进城务工者服务的民间公益组织“工友之家”,现在在皮村——北京东四环东五环之间,也是工友们租住比较集中的地方。可是,北京发展快,高楼大厦越逼越近,城郊变成市区。一个“拆”字,让我们只好再次搬家。有工友说,三环繁华了,就搬到四环;四环繁华了,就搬到五环、六环。城市化的过程,也是我们边缘化的过程。

  如果说有什么梦想,很多工友的希望是,能在城市中安定下来。从2002年创办工友之家开始,我服务工友已有10多年了。10年前,工友进城是为了打工赚钱,然后回家盖房;10年过去,年轻一代的工友想法已经改变了。他们的诉求在城市,不想回去,也回不去了。他们希望能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文化教育和社会资源,希望哪怕是在角落也要有自己的小小空间。

  应该说,10年来,工友的生存环境改善不少。比如,10年前,欠薪现象非常普遍,我们打工艺术团发行的第一张唱片中就有首歌叫《团结一心讨工钱》,但现在已经减少很多了;10年前,收容遣送制度还没有废除,我晚上在小出租房中睡觉要反锁房门。这样的改变,让我们越来越敢有扎根城市的梦想。

  不过,与现实相比,梦想仍然是“没有根的梦想”。我1998年辞去中学音乐教师职位来到北京,到现在15年,不要说买房,租房也越来越难。在我们创办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小学同心学校里,有个学生3年搬了20次家。中国古话说,安居才能乐业。没有相对稳定的状态,工友们难以对城市产生认同感、归属感,这是一个大问题。

  这还只是有形的根,安定下来的梦想,还缺少更多无形的根。虽然生活水平有提高,但总体看,工友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工资虽涨了,但物价也在涨。2005年,皮村1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60—80元一个月,现在要两三百,好的甚至要五六百。2003年的时候,三块钱能吃好,现在要8—10元才能吃饱。年轻人的开支更大,他们也有正常的娱乐、社交需求,基本就攒不下钱来。

  很多年龄比较大的工友,很担心养老、看病问题。我曾看过一个资料,说50岁以上的进城务工者,有3600多万,很多在城市都没有社保。没有基本保障,很难在城市留下来。而下一代更是问题。我跟踪了同心学校毕业生的情况,有一部分上了初中,还有一部分因为无法满足城里中学的入学条件只好回了老家。然而,还是有很多孩子在初中阶段就退了学,或是为父母帮工,或是自己出去打工,重复着父辈在城市中的路径。

  当年,我来到北京时,梦想是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现在,我找到了这条道路,团结了很多朋友,也在服务工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觉得很充实。从打工艺术团到打工子弟学校,再到打工博物馆、打工春晚,梦想在一步步前行,我们现在开始做打工者培训,今年还想办一个工人文化艺术节。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的梦想同样需要扎根。比如,10多年了,工友之家还只能是“工商注册”身份。去年,听说民间组织注册条件放宽,我去问,却被回绝:有政策,还没有执行呢。

  我的小小的梦想,是与2.6亿工友的大梦想连在一起的。虽然看起来还是“没有根的梦想”,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前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支持,这样梦想一定会生根发芽,开出最美的花来。

  (作者为“工友之家”创办人)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