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众议·人民日报微博 人民微博 

人民日报众议:我们需要怎样的生命教育

2013年04月25日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连续发生的校园伤害事件引人深思。复旦研究生投毒,是因生活琐事产生不和;南京航大两名同学在宿舍内因口角而冲突,引发伤亡。连续发生的惨剧让我们思考:今天的孩子,需要怎样的生命教育?

  

  @ACEMASKER: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要用惨痛的事例让孩子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人的死亡对自己、对亲人意味着什么,轻贱生命将会带来什么后果,从而学会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坦然面对生活中的得失。

  @合唱团:每个黑夜的尽头,总是黎明的重现,亡羊补牢未为迟!教育的本质是爱与责任,要成才,先成人。孩子的教育是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齐心协力。亲们,从自身做起吧!

  @饭否小分队:独生子女的现实,使孩子像皇帝一样霸道、自我、没包容心。没包容心的孩子不但自己痛苦,而且会在意想不到的某一刻伤害他人。作为家长,一定要更多地关心孩子的性格和心理,而不仅仅是学习。我的孩子,学习可以不是最优秀的,但阳光、善良、通情达理却是必备的品质。

  @逃离京沪广深:教育应该让孩子学会对生命敬畏,如此对生命的践踏,反映出孩子人格的不健全,教育的失败,这不应只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庭教育的问题,毕竟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对于孩子性格的形成,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静言思之:社会和家长教育孩子时一味强调竞争,忽视了关于接纳和赞美的教育,这样我们培养的孩子就容不得身边人比自己优秀,甚至倾向于嫉妒、讽刺、猜忌。这样的心态慢慢累积,会逐渐发展成对生命的轻贱与漠视。生命教育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包容和欣赏其他人的生命。

  (截至4月24日零时,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共收到网友转发982次,评论501条。人民微博收到讨论946条。)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