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日本寻求“自立”要走正道

王  屏

2013年04月25日0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3日,是战后日本政坛第三次右倾化态势形成的一个具有标志性的日子。这一天,日本168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妄谈“侵略定义尚无定论”。这些人究竟想把日本带向何方?

  “构建美好国家日本”是安倍的政治理想,“新日本主义”是他的执政理念,“内政保守、外交强硬”是其鹰派风格。安倍极力主张“要对养育自己的国家抱有自信和自豪感”。但是,这种自信和自豪感决不是靠否定侵略历史得来的。只有对侵略历史有深刻反省才会求得亚洲国家的谅解和宽恕。稳健的政治路线和成熟的外交路线才能使日本找回丢失的自我。总之,寻求日本自立,一定要走正道,旁门左道只能是南辕北辙。

  安倍第一次执政期间就明确表示:“为了树立日本新的国家形象,要在我们手中制定出新宪法。”在日本历代首相当中,他第一个表示要着手研究容忍行使“集体自卫权”。2012年12月大选,自民党获胜,安倍再次登上首相宝座。这次,他想加大力度实现其政治抱负。上台仅4个月的安倍,在国内积极推动修宪进程,想颠覆和平宪法,在国际上大搞所谓“价值观外交”。安倍的战略目标决不仅仅是武装日本以自卫,而是将日本的军事力量扩展到世界各地。

  目前,日本正处于“寻求身份”、自我重新定位阶段。靠否定发动侵略战争历史、制造事端损害同亚洲邻国关系打造“强势日本”,注定让日本成为亚洲复兴路上的“麻烦制造者”。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