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别让不实报道成为地震次生灾害

奚旭初

2013年04月24日09:23    来源:法制日报声音    手机看新闻

  地震灾区宝兴县灵关镇中坝村近百村民集体向记者反映,国内某卫视播发的一则“中坝村村民地震期间大鱼大肉像过节”是不实报道,让村民们很气愤。事实是地震发生当天,村里正好有一户人家在办乔迁新居的宴席,地震后,那户人家便将原来准备用做宴席的猪肉分给村民,帮助村民自救(4月23日人民网)。

  强震突袭,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创,本已悲痛不已,偏偏又有不实报道在伤口撒盐——缺粮缺水变成了大鱼大肉,自然会引发村民不满。据实而论,这条大吃大喝的不实报道与居心叵测编造的假新闻有本质区别。究其来龙去脉,显然缘于记者的漂浮,在地震灾区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看到一点表面现象就写就拍,既不作认真调查,又不去详细核实,自然会出差错。缺粮缺水变成了大吃大喝,劫后惊魂变成了“过节”,这样的情况是个例,但教训应该汲取。

  芦山发生地震后,国务院迅速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舆论称救援行动是“整个中国一跃而起”,确实传神。在一跃而起中,媒体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各路记者奔赴一线,电视、广播24小时播出灾区信息,迅速告诉全国公众灾区情况。但是不实报道也给媒体记者提了醒,即便在救灾的非常时期,也须遵守新闻规律:依据事实说话。而且也正是在非常时期,更不能因不实报道而误导舆论。地震过后,要警惕滑坡等次生灾害。而从某种意义上讲,不实报道也是一个次生灾害。

  另外,在采访中要多考虑灾区群众的感受。避免不同媒体、不同记者对地震中受到伤害的民众反复采访。媒体在第一时间传递来自灾区的消息,既体现了媒体责任,也满足了受众需要。但是媒体报道灾区情况,不宜过多过频地把镜头对准受灾群众,这应该成为一条原则。

  地震对灾区群众无疑是一场噩梦,不少死里逃生的人不仅身上遍体鳞伤,心中也是伤痕累累。媒体的反复采访,让他们一次次叙述那些摧心裂肝的生离死别故事,一次次诉说那些不堪回首的险境经历,一次次描绘自己舍亲人救他人的取舍选择,犹如把创口一次次揭开,吃“二遍苦”、受“二遍罪”。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爱,表达对见义勇为者的敬重,不仅要有良好的动机,还应当注意有细致入微、润物无声的方式方法。这样的爱和敬重,才能东风化雨,才能如愿以偿。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