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凝聚人心的关键是服务群众

2013年04月23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秦 丹

  人心齐,泰山移。这个道理好懂,但如何凝聚人心,却是一门大学问。这门学问做得小,有小成就,做得大,就会有大成就。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是一个国人追求的大事业,因此凝聚人心的学问,必须做大;凝聚人心的工程,必须做强。

  凝聚人心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身上。上海搞“凝聚力工程”,已经有20年的历史,长宁区华阳社区是个典型。华阳社区干部“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故事一个接一个。一口铁锅,记下了重阳节给老人下长寿面的温暖;几块手工皂,诉说着社区关心智障人士,为智障家庭排忧解难的故事……在社区干部的组织下,党员、志愿者等能对残疾人、独居老人、刑释人员等9类人群定期走访探望,即便有家庭因病致穷,也能及时发现提供帮助。

  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当然是因为干部能和居民交心相处,取得了信任。如果一名社区干部,好不容易敲开了居民的门,主人隔着防盗门问:“你是谁?你要干什么?”如得知是社区干部就嫌烦生厌,那一定是干部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出了问题。基层工作离百姓最近,假如有人搞弄虚作假,或者工作中夹杂着形式主义,上门一趟两趟,老百姓会忍着,三趟四趟,花公家的钱,办没名堂的事,群众就要叫了。

  凝聚人心的关键是服务群众。对有特殊困难的人群要服务好,对楼宇里的白领群体,同样要服务好。上海的不少社区如长宁的华阳、浦东的潍坊等,都通过“两新组织”,将组织温暖传递给楼宇里的工作者。上海是个国际大都市,落户的境外人士、台胞,也是共同的建设者,中国梦的实现,不能没有他们的身影,关心和温暖大家,就能凝聚精神。

  群众观念是凝聚力工程之魂,但心里仅仅想着群众不行,还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首先,要提高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学习能力,从而提高他们服务群众的本领。比如社区干部季毅,因为感到自己社区居民的各种心理问题束手无策,就自费学了心理学专业,学成后开了“君慧心理咨询工作室”,用专业知识来纾解居民心结。其次,要与时俱进,创新服务方法。做“时髦”的社区工作者,而不是居民瞧不上的婆婆妈妈的形象,能用微博、微信跟居民交流,就不一定非要去敲门。还有,要提倡“跨前一步”的工作态度。不能有事就推,推不掉就拖,而是要通过制度保证“跨前一步”,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及时处理,赢得民心。

  凝聚人心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开启群众的心灵“金钥匙”。在现阶段,要把国家的复兴之梦变成现实,各级干部首先要转变不实、不正、不廉的作风,踏踏实实地服务于民,以为民、务实、清廉的风格赢得群众信任,站在群众当中,切实地改变世道人心。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