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23日集粹: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启示

2013年04月23日14: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羊城晚报:官员跪桌求饶绝非吃豪餐那么简单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总理在芦山地震灾区就着咸菜喝稀饭,而一些基层官员却在喝高档名酒,吃豪餐。毫无疑问,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背离了民意,更是官德缺失的表现,必须严惩。但是,仅仅因为地方官员顶风大吃大喝就引发数千名群众围堵,还导致当地主要领导跪桌求饶。

广州日报:父女同辞职 真相在路上

25岁的镇长韩寒辞职了,这一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一同辞职的还有其父——济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韩东亚,这就充满了巨大的看点。当然,更多的是疑点,为何选择同时辞职?辞职与免职、撤职都不同,相对于后者,辞职体面得多。

济南日报:疯狂的房租是一张民生试纸

房租涨幅惊人,房东视房子为“聚宝盆”,租不起房的人要么“越搬越远,越搬越贵,要么无奈离开北京”。读罢这样的新闻让人心酸。在我看来,房租飞涨导致外来工无处容身,实际上是一张民生试纸,测试出民生多艰!

 中青报:大学生“一舍难处,何以处天下”

“过半大学生不满宿舍关系”,这样的调查结果多少让人诧异。同窗、同宿舍,素来被人们看成是“至交好友”的代名词,然而,如今的一些同窗、同宿舍却形同陌路,水火不容,除了勾心斗角、赌气之外,有的甚至还大动干戈酿成命案。马加爵杀人案、复旦投毒案等就是典型案例。

钱江晚报:爱心没有排行榜

有的人习惯高调慈善,有的人喜欢润物无声,有的人捐了多少会让大家都知道,有的人捐得不少但是隐姓埋名。对名人、明星、富豪的捐款进行排名、比较、联想甚至评比、讥嘲,会不会有误伤、中伤之嫌?

新京报:女镇长父女为啥同辞职?

辞职的原因,现在民众还不得而知。当地还在调查,希望尽快给民众一个结果。而且,不光是要查清父女可能存在的问题,还要弄清楚是怎么“高票当选”的,是怎么“符合相关规定的”,还有没有其他人,在后面“帮忙”,让所有的真相都大白于天下。这样稀里糊涂的辞职,可阻挡不了民众的追问。

京华时报:与其求饶下跪不如早管住嘴

很多时候,公款吃喝因其私密性,公众难窥全豹,只能通过对三公消费数据的猜测、推理,来印证自己的日常所见。很多时候,是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后,监管静默不语,是对禁止公款吃喝的社会呼声与纠偏机制的不够合拍。

法制日报: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启示

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是建国初期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得以检举、揭发并受到严厉查处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反腐败案例,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掌全国政权后开展反腐败斗争查处的第一大案,被称为“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

每日电讯:防灾知识“打架”背后的素养之忧

四川雅安地震,再次唤醒了人们对大地震的恐惧,很多人在为灾区焦虑的同时,也忍不住担心:如果自己和家人遇到此类情况,应该怎么办?因为有了微博、微信等新型社交工具,我们能够更便捷地找到防灾避险的知识。但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微博和媒体上的知识“打架”现象很多。

海外网:明星跳水别成了斗兽游戏

明星跳水从开赛以来,事故不断。韩庚落水时因动作失误而晕厥,包小柏耳膜穿孔,陈光标尾骨软组织受伤……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古罗马的斗兽场——裸露的身体,危险的行为,残酷的竞争,刺激着观众最原始的欲望。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