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让灾区交通有序让专业救援先行

江德斌

2013年04月23日09:46    来源:法制日报声音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要求非紧急救援人员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以支持雅安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公安部紧急提示,为保障救灾生命线的畅通,请公司企业和个人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输送物资。《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官方微博,从地震当天就开始呼吁大家不要都赶去灾区,但收效不大。重灾区车流量剧增,已经成为除落石外影响震后救援效率的一大因素(4月22日《新闻晨报》)。

雅安地震灾情如火,抗震救灾刻不容缓。不管是官方专业救援队伍,还是民间爱心救援组织,都在跟时间赛跑,希望尽快赶到现场,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间,能够多拯救出一些受困人员,多救助一些受伤的灾区群众,将物资尽快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然而,由于雅安灾区路况复杂,道路本就崎岖难走,地震破坏之后愈发艰难,再加上余震不断,导致许多道路都出现塌方、滚石等危险情况。众多救援队伍一起涌入,势必会造成交通拥堵,不仅难以快速到达灾区,而且会延误救援时机。如此一来,这就不是在支援灾区,而是在给灾区添乱了,倒不如暂缓冒进,等灾情明朗化后,服从救援中心的指挥而动。

这几天,通过媒体的前方报道,我们看到雅安灾区的惨况,看到救援队伍的努力,看到灾民自救互救的精神,看到各方捐助的热情,令人在悲痛之余,又为之鼓舞振奋。不过,因道路拥堵导致救援队伍和物资无法进入,灾区群众缺帐篷、缺粮食、缺饮用水等迫在眉睫的困难,亦令人为之焦灼万分。显然,救灾不能仅凭一腔热血,亦需理性和专业,民众在关注灾情的同时,尽量不要给灾区添乱。

在汶川大地震72小时黄金救援期间,有不少民间救援队伍自发组织进入灾区,其中很多人都出钱出力,也救助了不少灾区群众。但也有部分民间救援队伍本身缺乏专业救援技能,只是凭着一股热情而埋头苦干,却因为不了解地形和灾情,不仅没有起到救援灾区群众的作用,反而受困成为被救援的对象,浪费宝贵的救援资源和时间。

韩寒曾赴汶川大地震救援,有过民间救援的经验和切身体会,此次雅安地震发生之后,他就写文讲述自身感受,劝告民众慎入灾区救援,免得救援不成反给灾区添乱。而且,目前雅安灾区实行交通管制,非专业救援队伍、车辆不许进入。此前就有报道,李承鹏带领的救援车辆,被拦截在路口,最后是由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带入。

至于民间救援队伍翻车、人员受伤、道路拥堵等新闻,这几天也时有报道,可见,民众不能急于求成,需要遵守交通规则和救援规则。我们虽然身在灾区之外,不能亲自上阵救援,却也有很多事情可做,比如帮助公益组织募捐、传递灾情信息、为灾区人民祈福等等。记住,关注灾情也是一种支持,不给灾区添乱也是一种帮助。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