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驰援芦山,请让生命通道更顺畅

邓海建

2013年04月22日17: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4月20日8时02分开始,四川芦山县7.0级地震和那些令人揪心的数字一道,成为中国当下最令人揪心的事情。再过一些日子,重生的汶川就会走过五周年的节点,而巴蜀大地,依然多灾多舛。好在这是2013年,自上而下的社会总动员,已经集结起了最磅礴、最温暖的力量。驰援芦山,成为每座城市、每个人内心的呼唤。

没有什么比此刻更让人理解“时间就是生命”的意义。我们期待早些、更早些的震后搜救与救援,因为第一时间就是黄金时间。有数据显示,抢救时间与救活率的关系为:半小时内救活率95%;第一天救活率81%;第二天救活率53%;第三天救活率36.7%;第四天救活率19%;第五天救活率7.4%……我们更期待细些、更细些的全面救援。生命的奇迹、人性的奇迹,时常会演绎出惊心动魄、感天动地的传奇,不懈怠、不悲观、不绝望,再大的灾难也磨灭不了人的力量。

快些,再快些!马不停蹄地驰援,戮力同心地行动。驰援芦山,最需要一条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然而我们也看到:一者,雅安地区位于四川盆地西部,全区95%左右为山地,东北向为夹金山和邓睐山,西为邓睐山脉向南延伸的二郎山,山脉纵横,地质环境条件复杂,气候多变,地质灾害严重。位于地震重灾区的宝兴县公路中断,救援直升机在21日也因为天气原因被迫返航。经过33个小时的抢修,21日17时,省道210线宝兴县灵关镇至宝兴县城段抢通,但是当天晚上该路段出现两处塌方,再次中断。二者,昨日,因各路救援力量盲目涌往灾区方向,现雅安地区道路拥堵,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在雅安市荥经县前往地震灾区的绿色通道上挤满了准备参与救援的车队,大大小小的救援队伍处于“焦虑”状态中,有的救援队已经被堵10余个小时,其间仅前进了百余米。生命的通道,因为主客观因素而出现暂时的拥堵。

事实上,早在地震后第一时间,成都网友@佳伦就曾发微博说,通往成雅高速的创业路口,三名女孩身穿协管员的服装,拉出“请让出生命通道”的横幅。很多网友对此表示赞赏。公安部网站也发出一则《公安部交管局紧急提示》,称:“灾区部分道路已实行交通管制措施,请社会车辆和广大群众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避让救灾车辆,尽量避免通行灾区周边道路,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救灾,以免道路堵塞。”国务院办公厅昨日更下发了关于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未经批准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

这世界总有一些猝不及防的苦难与悲伤,就像这世间也总有随时而集结的爱与力量。然而,理性救援、有序救援、科学救援,热血才能换得生命的奇迹。一方面,正如不少网友号召的,“私家车、志愿者不要前往,为军队救援让出道路”,把有限的道理资源,留给最关键的救命队伍;另一方面,正如有专业救援人士所说,“按照经验,应该是专业救援队与医疗人员携带部分设备及物资先上,大型专业设备随后赶至,生活用品可再次之抵达,而现在全被堵在路上,让人心急”——职能部门在组织专业救援的时候,也要分清轻重缓急,让好心都能办成好事。

千里之外的芦山,此刻与我们心手相连。就像五年前汶川地震时刻来自民间的感言,“春天的风暴不会把我们轻轻放过。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无论遭受什么艰难,我们决不让你们成为孤岛”。灾难无情,但我们伸出的每一双手,都将是一种鼓励和爱的姿势。驰援芦山,尽好每个人的力量,但还是请先让生命通道更顺畅一些。

愿雅安安好,愿生命顽强!

相关评论: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