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人民日报:书记市长要避免角色错位

2013年04月19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廊坊市委书记 赵世洪

  在实践中,市委书记、市长容易角色错位。其实,只要明确市委书记管政权,市长管政府,双方就能更好地分工协作

 

  郡县治,天下安。市委书记是党在一个地方的执政代表,肩上责任重大。这样一个重要职位,在实践中却容易跟市长的职责发生错位。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长期和平执政后,干部的精力往往集中于行政用权而不是维护政权。二是党的现阶段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党委书记不能不抓经济,但方式过于直接就容易与政府工作相重合。三是我们的干部考核体系强化了上述问题。目前对市委书记与市长的考核几乎一样,一定程度上引导了书记、市长去争干一样的工作。

  其实,只要明确市委书记管政权,市长管政府,就不会出现角色错位。在我国,政权是立法、行政、司法等多系统权力的综合,政府只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行政权力机关。书记的工作是执政,市长的工作是行政。只有在法理上明确书记与市长的分工定位,双方才能更好地分工协作。

  市委书记要强调两个意识。一是执政意识。一个政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由于我们党长期执政,很多时候这一重大基本问题已经到被忽视的地步。二是政权意识。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阐述了一个道理,经济繁荣并不一定导致政权稳定。因此,在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高度关注政权建设。

  具体而言,市委书记要管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管方向。就是管住管好涉及全局和长远的社会经济目标、规划、政策、政治意识形态和社会思想动态。二是管体制。协调各方理顺健全各种涉及全局的体制机制,合理发挥各个方面的内在活力、外向和力与相互制力。三是管干部。就是管好党员队伍特别是管好党员干部。四是管环境。就是做好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工作,为科学发展营造最大外部支持和良好环境。五是管难题。就是协调解决人大、政府、政协在工作中需要帮助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只要是对人民有利,对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有利,各方都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市委书记都要做。

  (本报记者  杨  柳整理  马国英绘图)  

分享到:
(责编:苏楠、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