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反恐行动,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王石川

2013年04月18日0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15日,美国波士顿举行的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共造成包括一名8岁男孩在内的三人死亡,另有170多人受伤。在爆炸事件中,中国公民一死一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波士顿爆炸事件发生的24小时内第二次在白宫发表讲话,他首次明确地将该起事件称为“恐怖主义行动”。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在爆炸事件中不幸死伤的每个生命都值得哀伤。这一点,不分国家和肤色。对制造爆炸事件的人或组织,都应该零容忍,他们是凶残的也是卑怯的,把屠刀挥向平民。

这次爆炸事件,有三个关键词不容忽视。一个是“体育”。事发时,波士顿正举办一场数万名选手参加的马拉松比赛,观众有数十万之多。波士顿马拉松比赛被誉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马拉松比赛之一,本次比赛,中国大陆有15个人参加,据一名运动员称,“爆炸发生后,还没来得及完成比赛的运动员不再跑了,放弃了比赛,其实大家来一趟就想好好跑完比赛”。针对体育赛事发动的恐怖袭击,并不罕见,由于更易造成恐怖恶果,更让人深恶痛绝。

一个是“规模”。这是美国本土自9.11之后发生的最大规模的袭击事件,危害严重,影响巨大,据专家分析,本次事件前,美国已把网络袭击列为其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降低了对本土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的评估。因此,此次袭击将促使美国重新评估本土面临的威胁。诚然,9.11后,美国在反恐上屡有建树,比如击毙本拉登,但这次爆炸事件使美国政府陷入尴尬之中,必将挑战反恐战略。

还有一个是“凶手”。谁干的?为何要这么干?爆炸事件发生后,人们难免这样追问。“冤有头,债有主”,但迄今无人对这起事件负责。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一次精心策划、蓄谋已久的袭击。越是如此,越让人忧惧,不查出凶手何以发现真相,又何以遏制下一次可能发现的爆炸事件?由此亦可说明,面对恐怖事件或恐怖主义行为,谁都不能置之度外,掉以轻心。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对于公民来说,有权利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有权利拥有基本的安全感,恐怖行为践踏人类共同价值观,伤害国际准则,使公民生命危如累卵,轻易被无辜剥夺,很显然,恐怖分子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这一点当成为共识。无论恐怖行为发生在哪个国家,都须谴责;无论无辜死者是哪国平民,都不能冷嘲热讽。

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事件,使4月15日在波士顿举行的马拉松比赛,成了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同时,这是一种沉重的提醒,反恐,是全世界共同的挑战,需要共同协作,凝聚共识。反恐行动,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分享到:
(责编:袁悦、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