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你喜不喜欢的都是歌手

2013年04月16日11: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场观众是夸张了点,但微博上很多人站队拥趸,并不偶然。

  “芒果台”持续三个多月的音乐综艺节目《我是歌手》在上周五落下帷幕。从节目效应来说,该档节目是相当成功的,几乎每期收视率都达到2以上,热度也辐射到台湾地区,并且炮制了最老也最有逆袭特色的“新人”黄绮珊,这个几乎可以与节目风格画等号的符号人物。在某种程度上说,黄绮珊挺到了最后一期,必然是节目的胜利。而最后的赛果,虽然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不是黄绮珊,也不是技巧娴熟的林志炫,或者更有新时代气象的杨宗纬,而是再通俗再大众也再让人毫无惊喜的羽·泉组合——但又恰恰如此,能够在节目结束后让持续发酵的话题还能有些吐槽的余味。

  事实上,应该给所有选择参加这档节目的歌手致敬。登上这个舞台的他们,需要勇气,每一次开嗓都将可能在微博上引起吐槽无数,没有一个选手能够成为大众的情人,即便林志炫这样天生的好嗓子,却依然有网友认为他冷感;而尚雯婕或者杨宗纬这样真正从选秀中走出来不新的晚辈,却可能极大讽刺了诸如羽·泉、陈明或者周晓鸥的老派和油条感……每个观众的观感都无形中构成压力,层层叠叠像繁琐的演出服加在选手身上。所以,在最后一场演出中,正经比赛的歌手其实都可以感受到些许紧张,或者疲态,反而突出的是来助拳的歌手,比如萧敬腾、李泉、谭维维等,甚至一个叫邓超的专业演员,随随便便就剥夺羽·泉的光芒,成为当晚最闪亮的明星。

  这种错落感恰好是节目有意思的地方所在,节目名为“我是歌手”,但随着播出进程的一步步推进,“歌手”的身份和职业感却一再被挑战或者戏谑。整个时代的环境就是如此,就像主持人汪涵开玩笑所说,做演员的去做歌手,做歌手的做主持人,做主持人的……去做经纪人,或者干脆说相声吧。在浮躁的环境下,大多数从业人员是无法做到坚守,既不能把握受众的需求,也不能把握自己的意愿。沙宝亮很认真地参加了《我是歌手》,客观上应该也不算唱,但却偏偏在失败后转场一档跳水节目而意外走红,还因为这种人气客串了《我是歌手》总决赛的主持人,春风满面。这是不是一种莫大的讽刺呢?

  当然,也恰好因为摇摆和“乱来”,舞台上的他们每唱一首歌,就传达出一种很积极的信号,仿佛深海求救:我是歌手,我是歌手,我是歌手……总归是有人捕捉到他们的信号而被感染,现场观众是夸张了点,但微博上很多人站队拥趸,并不偶然。

  我个人是蛮喜欢林志炫演唱的国语版《浮夸》,比之陈奕迅版来讲,有一种古旧和略有矫情的清高,像歌手本人,长相就很古,与时代流行的不符合。歌里所唱:“你喜欢我,不喜欢我,是你的自由,我只是希望有些时候抓住你的耳朵。”乱世之中所能做的,大概只能如此。(钱德勒)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