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凤凰古城“一票制”别成为糊涂账

李力言

2013年04月15日13: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湘西凤凰古城景区推行“一票制”,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今后游客进入凤凰古城多了一道148元的“门槛”。对此,当地不少商户反对,许多游客不满,旅游专家称其不明智,一些网友也揶揄道:“为何好女不嫁凤凰男,因为每次上门都要钱”。 

从社会反映看,凤凰景区“一票制”举措至少在民意上“败走麦城”。尽管,在当地政府看来,“一票制”有治理旅游乱象、提升品质形象等考虑,但也是一把双刃剑。原来的免费漫游,变成了现在的捆绑式门票,商家担心这会引起游客反感,导致客源流失;游客则认为这是强制消费,削弱了选择权,提高了旅游成本。可见,“一票制”把门票钱收上去了,却不同程度地损伤了各方利益,触及利益礁石,难免会引起反弹。 

另一方面,“一票制”出台本身也有程序性、透明度上的问题。有凤凰政府官员表示,古城门票是新定价格,而非涨价,故不需要听证。这种解释,与《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性服务价格等应当实行听证”的规定不符,也没有按照《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限定。不听证就定价,自然引起人们的质疑,甚至引发“与民争利”的指责。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这148元门票本身的账,也没有算清楚,更没有向公众说清楚。门票的构成要素有哪些、费用如何使用分配、账目如何管理、如何公开、谁来监督、长远效益在哪,类似这些问题,目前还是说不清道不明,有关方面回应与沟通的工作做得不到位,过于倚重行政手段强制实施。有透明度才有公信力,信息不对称,导致了老百姓心里没谱,助长了种种猜想和对抗情绪,使政策执行遭遇困境。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沈从文先生的这句话日前在网上流传,并形成了倾诉衷肠的“沈从文体”。作为凤凰之子,沈先生的胸怀与气度,与凤凰古城融为一体,成为一种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景。凤凰之美,在于其打开城门、接纳天下,而不是自设藩篱、牟取小利。西湖景区免费开放十多年,表面上少收了2亿门票钱,但旅游总收入却从549亿元翻番至近1200亿元。看来,算大账、算长远账,才能有定力、不糊涂。 

有资料显示,古城去年景区门票收入1.78亿元,而整个旅游经济总量有53.01亿元,占到了整个凤凰县GDP的67.5%。是守着门票经济的老黄历捡芝麻丢西瓜,还是以大旅游的战略思维赢得发展机遇?但愿凤凰别再糊涂,更愿那些蠢蠢欲动急切想“捞一把”的景区别犯糊涂。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