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天下有了免费的午餐

王石川

2013年04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12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其微博上发起“待用快餐”活动。他表示,将倡导“待用XX”,比如“待用快餐”、“待用咖啡”、“待用饮用水”、“待用电影票”等,让有需要的人有尊严地享用。

掷臂一呼,应者云集。在陈里的倡议下,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愿意参与这个活动,已经有多家餐饮企业提供“待用快餐”。爱心汇聚成河,在网络上下翻滚。

陈里发起的“待用快餐”,本身体现了一种公民的责任与担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是善的传递,也是爱心的发酵。捐助一份快餐并不需要多少资金,也消耗不了多少精力。但这种行为具有正能量,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尊重。爱心没有大小之分,每一颗爱心都值得尊敬,每一份善意都值得传播。

“待用快餐”发端于微博,参与者无需一掷万金,即可献出一份爱心;受益者享受的只是一份快餐,未必能起多大作用,但能解燃眉之急。微公益虽小,但参与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威力。在微博时代,这样的公益活动多多益善。

微公益的理念值得弘扬,但也不要过于乐观。比如“待用快餐”活动,需要厘清各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

第一,如何防范有人浑水摸鱼?现实中,有的人千方百计吃白食。有此良机,岂能放过?

第二,真正需要的人如何知道并享用到快餐?一般来说,弱势群体没有话语权,也不掌握足够充分的资讯,如何让他们轻车熟路地找到待用快餐需要考虑。

第三,如何保证商家提供质量过硬的餐饮?由于面临的是弱势群体,商家会不会看人下菜,将一些残羹冷炙提供给需求者?也许,这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提前防范不是坏事。

人们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待用快餐”活动使之变成可能。对于这个新生事物,我们需要呵护与支持,也需要监督与健全。只有这样,“待用快餐”才能越走越远。多一些这样的公益活动,让更多人有尊严地得到救助,我们这个社会才更有温度和希望。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