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出租车调价能否从高峰时段开始

何足道

2013年04月14日10: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在节假日、早晚高峰等情况下,有乘客可能会愿意多承担一些费用,提价也有利于激励司机出车。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出租车租价调整是必须的,“将按程序进行听证”。

从市民的角度看,自然都不希望听到涨价的声音,还是希望政府在补贴、份钱、供给等方面多想办法。不过,出租车打车费用多年未调,物价、油价等都上涨不少,考虑到出租司机的收入情况,适当调整价格也不是绝对不行。但在具体操作上,能否从高峰时段开始,实行阶梯价?

比如,在节假日、早晚高峰等情况下,人多车少,出租车供不应求现象更为突出,此种情况下打车费上涨的幅度可以稍大。而在工作日非高峰时段,打车费上调幅度应稍少,甚至可以考虑维持既有水平。一般来说,在打车特别难的情况下,有乘客可能会愿意多承担一些费用,而提高价格也有利于激励司机出车。

当然,“阶梯价”只是一个方向,具体能否实施、怎么实施,还需要各方面进行讨论。这样的阶梯价,虽然听起来有些复杂,但只要事先做好沟通,事后做好价格公示,未必就不能执行。比如定了每天几点到几点、哪些节假日实行不同价格的具体方案,除了政府部门在新闻媒体公布调价方案外,出租车公司可组织在车内显眼处张贴阶梯收费价目表,还可考虑为司机准备不同的价格牌,针对不同的情况放置不同的价格牌。这样,乘客容易看清价格,可以及时就是否打车作出自主决定。

□何足道(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