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城市公交应坚持低票价原则

2013年04月12日09:36        手机看新闻

  从昨天开始,内蒙古阿拉善盟巴彦浩特全民免费乘坐公交,这一举措受到了百姓的热烈欢迎。(4月11日新华网)

  公交免费乘坐,需要花多少钱呢?阿拉善盟每年投入的资金是210万元。不过在海南三亚市,公交票价下月将涨价一倍;广东也声称公交企业亏损严重,拟随时调整价格。

  或许阿拉善盟城小车少,政府为免费公交买单并不算贵,但我们从中看到的还有责任担当。如果没有这一份责任担当,那么即使资金再少也未必愿意支付。其实,为阿拉善盟的免费公交叫好,并不是要求每个地方的公交都不要钱。城市公交毕竟不是纯粹的福利事业,收费是必要的,但人们希望公交的低票价原则坚定不移,而不该一亏损就从涨价中寻办法。

  这些年,“公交优先”一直是个热词。“公交优先”不仅体现为路权的优发,而且也同样要体现在票价的低廉上。无论是路权的优发还是票价的低廉,都鲜明地凸现了城市公交的公益性质,意味着让百姓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在城市公交上,政府做的本就是“赔本生意”;况且,破解公交亏损难题,除了财政加大补贴力度,公交公司的运行成本管理也大有潜力可挖。

  那么钱从何来?这就要求打造节约型政府,不该用的钱坚决不用,如此财政就能省出更多钱惠泽民生。另外,坚持实行公交低票价政策不动摇,鼓励公交出行,必将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这对城市治堵是一个根本性的利好。把治堵的钱多给一点城市公交,必会产出巨大效益。(奚旭初)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