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整治“再穷不能穷干部”亟待“撒手锏”

陈国琴

2013年04月11日13: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7日,有媒体报道黑龙江贫困县巴彦县人民法院院长刘玉海,购置并驾驶一辆价值75万元的豪车。当地法院还存在公车私用等问题。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自己曾实地前往多个贫困地区调研。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再穷不能穷干部”的现象。(据4月11日《中国青年报》)

面对法院院长违规购置豪华“座驾”问题的败露,尽管相关超标车辆已在第一时间停止使用,但是,作为上级有关部门来说,当应将“超标配豪车”视为情真意切的“检举信”,不仅要以官员违规购置豪车为线索,对相关官员的品行、作风等展开进一步的“深挖细究”。同时,还应当“举一反三”,彻查当地是否还存在着类似的“超标配豪车”问题。

官员顶风而上违规购置超标豪车,这无疑就是明目张胆地耍特权。公众很难相信,这样的官员,平时如何能够坚守党性?如何能够严格要求约束自己?对于各级官员来说,既需要常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意识,尤其是在当下“全民啄木鸟”的网络反腐时代,更应当通过扎扎实实的作风来经受社会的检验,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来为百姓谋福利。

同时,广大官员还应当抱有“先先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觉悟,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花在民众所需、所愿、所盼的实事上。当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近年来,不少地区大刀阔斧地推行各类民生工程,也切实把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与此同时,在一些地区,尽管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诸多基础工程还未解决,地方官员却不惜重金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景观工程等……

比如说,面对城市排水管网不畅、防涝体系建设等重大项目时,有些官员往往会发出财政紧张、资金不足等抱怨,但在建设豪华政府办公大楼、购置超标“座驾”时,往往毫无含糊,这样的地方官员,不仅其政绩观出现了严重扭曲,更暴露出其爱民之心的严重缺失以及其作风存在问题。另外,“再穷不能穷干部”现象,当下确实在不少贫困地区大肆存在,这无疑是一种不良的“病态”。

要想真正有效遏制“再穷不能穷干部”的不良现象,当应通过严格的监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当中,对于一些无视党纪国法、耍特权的官员,当应对其进行严肃处置。无论如何,在当前中共中央大力强调厉行节约,切实转变作风的大形势下,如此“超标配豪车”,无疑就是顶风而上,因此,亟待当地有关部门对问题进行彻查,并对相关官员作出严肃处理!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