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部:“改文风”要害在于修政德

——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之三

本报评论部

2013年04月11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思想没有变化,仅仅是在修辞表达上做文章,就难保去掉了文件气的官话套话,又来了乡土味的“新八股”

  

  随着改作风的强劲荡涤,文风话风也有了新气象:不念稿,说实话,捞干货,谈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等成为流行语,领导人外事报道甚至比微博还短。然而,新风劲吹之下,不少文风上的积弊更显触目。

  “领导不在”的托词、敷衍塞责的“红豆煮水”论、出事之后的“高度重视”说、常年挂着的“万能回复”帖……凡此种种,人们并不陌生,进行治理的文件规定也数不胜数。于是有人不免慨叹:撼山易,撼官话套话难。这既说明文风问题这块硬骨头不好啃,更要求改文风必须找准症结、抓住要害,方能有成效、见长效。

  俗话说“文如其人”,唐代书法家柳公权曾以“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劝谏唐穆宗,点明了文风与政德的相互关系。文风是一面镜子,映照了能力与水平,折射出责任与品质。文风不正,“长、空、假”泛滥,还不只是表达僵化、学识简陋,根子还在党性不纯、政德不修。

  比如,明哲保身,怯于任事,就会揣着明白装糊涂,面对矛盾绕着走,讲些不痛不痒的“罗圈话”;公私不分,功利熏心,就会绞尽脑汁讨好上级,挖空心思吹嘘政绩,大写马屁文章、大放“空炮”;丧失底线,口是心非,就会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成为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脱离群众,漠视民生,就会居高临下打官腔,讲一堆漂亮的空话、无用的废话。

  铁肩担道义,才能妙手著文章。当年,毛泽东历数党八股的“八大罪状”,其中一条就是“不负责任”。今天,一些人还是官话套话不离口、官样文章写不够,说到底,就是对问题不敢触碰、对事业不敢担当、对人民不尽职责。文风背后是思想,字里行间见精神,文风问题往深里说,考验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反映的是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

  不良文风,正是滋生于当官做老爷、以权谋私、个人至上等思想土壤,蔓延于因循守旧、弄虚作假、追名逐利等观念误区。文风的变味,其实也在警示权力的变质。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成为隔离干群的围墙、捆住干部的套索、掣肘改革的阻碍,从而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失去感召力、亲和力。中央之所以将改文风与转作风、正学风“三风”并提,其实正是从执政为民、实干兴邦的政治高度,努力塑造有公心、得人心的中国梦领航者。

  古人云,志高则言洁,志远则旨永。改文风,只有从源头治理,在涵养政德上下功夫,才能见真章。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只有自己的境界高了,没有私心杂念,才能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出的话、写出的文章人们才愿意听、愿意看。如果思想没有变化,仅仅是在修辞表达上做文章,就难保去掉了文件气的官话套话,又来了乡土味的“新八股”。

  曾有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参与者选择“看领导脸色和周围环境决定是否讲真话”,一些“老机关”也坦陈“真话危险,虚话保险”,还有群众讥讽某些干部“编了很多谎,却得了头等奖”。这些问题,凸显了文风问题的复杂性。改文风不是改文字,也不只是各级干部的“个人作业”。身处“一言堂”、置身“名利场”,只能是假话连篇、套话扎堆。越是深入改,就越要净化政治生态,重塑权力伦理,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普遍的价值追求。“结言端直,则文骨成焉;意气骏爽,则文风清焉”,常修为政之德,管用的短话、基层的实话、富有活力的新话,就有了源头活水,清新朴实的文风就有了激荡人心的力量。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