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比“万人坑”消失更可怕的是过快的历史健忘

郭文婧

2013年04月10日10: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40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在山东济南留下一座“万人坑”,中日建交后陆续有日本老兵来中国祭拜当年杀戮的遇害者。但如今,“万人坑”遗址土地将要被开发成商业住宅,开发商因纪念碑太碍眼派人把碑清走。(4月9日,《济南时报》)

以史为镜可以鉴兴衰、知荣辱。忘记过去的民族耻辱和历史教训,就意味着背叛民族良心和正义真理,耻辱的历史和血的教训就很可能会重演。在日本至今仍未真诚道歉和反省、右翼势力日益嚣张、中日关系陷入低潮的背景下,作为民族历史伤痛见证的“万人坑”,在喧嚣的商业利益下恐将消失,无疑会激起国人心中深处的伤痛,会产生强烈的反感。然而,真正比“万人坑”消失更可怕的,是过快的历史健忘。

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所有历史的见证不可能不随时间的流失而减少。“万人坑”也一样,也许总有一天,它会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中失去作为物的见证。然而,现在的消失,一是为时太早,国人受伤的心灵还未抚平,犯罪者的赎罪还在进行;二是不该是人为的消失,人为的消失就意味着人为的背叛,开发商觉得纪念碑太碍眼,这是典型的狭隘眼光,是典型的利益泯灭良心。

实际上,在消失的“万人坑”背后,是一股更宏大的具有传染性的历史健忘潮流。不仅开发商会为了追逐利益填平“万人坑”和搬走纪念碑,小商小贩会为了赚钱销售法西斯徽章,明星会拿罪恶的太阳旗装扮自己的时尚,“艺术家”会把耻辱当作卖点。物欲横流已让民族尊严和个人信仰无处安放。

历史的物证终有一天会消失,但为何我们的历史健忘比历史物证消失来得更快?为何除了金钱我们各方面的底线沦陷的如此之快?周恩来曾经说过:“历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像记忆对一个人一样。一个人失去记忆,就会成为白痴,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历史,就会成为一个愚昧的民族。”鲁迅先生更是早就对这种历史健忘的“国民的劣根性”进行过深刻的揭露。我们需要做一个历史的追随者,而不是做一个历史的遗忘者。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