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第一追问:苹果道声歉,咋就这么难?

2013年04月02日15: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吴明洋

  经过一番意志的较量,苹果公司最终还是扛不住。4月1日晚,苹果中国官网发布落款为苹果CEO库克的致消费者信,算是向中国消费者正式认错道歉。

  从央视3.15晚会曝光以来的两周时间内,苹果公司的态度基本上是冷漠的。面对中国消费者的投诉不满,苹果公司不是视而不见就是充耳不闻,直至舆论扣住不放、穷究猛打,中国主流媒体连续刊文加入“申讨”之列,这才正面做出回应。如此应对之策,与同为国际知名品牌的德国大众公司相比,可谓相差甚远。后者在央视3·15晚会当天就承诺会给消费者答复,并在5天后宣布了召回计划。

  其实,中国消费者并非有意与苹果公司过意不去。实事求是而言,苹果产品质量总体而言还算可以,在中国也拥有为数不少的“果粉”。苹果公司之所以激怒中国消费者,主要是因为其在产品维修和保修政策上,做得实在有点太过分。比如,同样是一款苹果手机,保修期内出现故障需换机时,在美、英、韩等国家连后盖一起更换,而在中国却变成“换机不换盖”,哪有这么欺负人的?

  不仅如此,苹果诸多产品售后还明显违反中国法律。我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电脑整机保修1年,主要部件包括主板、驱动器、显示卡、CPU、硬盘、电源、内存保修2年。而苹果电脑无论是整机还是主要部件,都是保修1年,产品“三包”有效期严重缩水。在中国大把销售、大笔挣钱,却不遵守中国的法规法律,哪有这么好的事,中国消费者当然不同意。

  对于苹果产品在中国售后存在的这些问题,苹果CEO库克在致歉信中特意做了一番说明,称“我们意识到,由于在此过程中对外沟通不足而导致外界认为 Apple 态度傲慢,不在意或不重视消费者的反馈。”对中国消费者的诉求不理不问,果真是因“沟通”出了问题,还是苹果“傲慢”所致,中国消费者现在懒得去关心。眼下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是,苹果公司能否兑现承诺,认真解决他们反馈的诸多问题,并确保从此之后,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不搞“双重标准”,真正拿中国消费者当回事。

  第一追问:南京微博体“国五条”细则诚意几何

  第一追问:凉茶不“凉”,谁来“降火”

  第一追问:“维C银翘片”为何不惧丑闻缠身?

  第一追问:"深喉"能否揭"27岁副县长"更多内情

  第一追问:湘潭“85后”徐某凭啥当上副县长?

  第一追问:五道口房价"10万一平"是怎样炼成的

   第一追问:副市长座驾超速61%系“工作原因”?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